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怕吓跑用人单位" 毕业生求职不敢谈薪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4:50 光明网

  12月20日至28日,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首次联合举办三场“中关村园区大学生就业校园行”招聘会。在招聘会现场,记者注意到,户口、英语、薪水、信心———“四个遗憾”成为求职者心中隐隐的痛。

  “原来以为到中关村就业,就能解决北京户口,今天才发现许多企业并不能承诺解决户口。”一名来自三峡大学的同学很郁闷地对记者说。对于许多外地生源毕业生来说,心
里正感受着美好的愿望与现实之间的差距。

  据了解,京外生源毕业生进京需同时拥有“留京指标”和“进京指标”,这两个指标分别由北京市教委和人事局掌握。对进入高新技术企业的非北京生源毕业生,北京市教委放宽了留京限制,但人事部门却没有完全放开。现场采访中,能解决户口的企业一般会在招聘启事中明显地标出“解决北京户口”,吸引求职者。不少小型企业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表示,每年只能解决1至两名员工的户口问题,不能保证百分之百解决户口问题。还有些企业表示,一般要工作3年至4年,表现优秀的可以解决户口。

  北京汇安铭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年北京市人事局根据当年企业的发展规模、产值、利税等指标,来分配企业进京户口指标,效益好发展快的企业解决户口的名额就多,而效益一般的企业解决户口的名额就少。

  在招聘会现场,一些企业在招聘启事中,明确标明要求应聘者英语流利。有的学生赶紧在求职简历上加上英语水平,敢写“英语优秀”,却不敢写“英语流利”。一名中国人民大学的男生说,写英语优秀是因为自己英语考试成绩好,有证书可以证明,而自己英语口语差,交流还有些问题,这也成为他求职过程中的一个“遗憾”。

  “不敢问薪水,不能问薪水,最想问薪水。”采访中,许多求职学生这样形容他们的内心感受。多数人求职时不敢提薪水,怕吓跑用人单位。一名抢着当实习生、刚面试完从人堆里挤出来的女生告诉记者,自己根本不敢提“薪水”二字,根本不知道实习会不会有什么补贴,跟钱有关的词一个都没敢问。实习期间的交通、饮食、服装等开销估计还得由父母埋单。

  “自信地进场、自信地递简历、自信地大声推销自己,出场时内心没底,感觉前途渺茫。”自信与茫然的表情转换,求职者内心感受的是巨大的心理落差。一名中国人民大学女生告诉记者,刚进招聘会觉得自己还是“人才”,一个小时之后觉得自己也就是“人”,再过一个小时,自己什么都不是了,自己看上的工作,单位没看上她。看着用人单位桌上留下的厚厚一摞简历,不少求职者都觉得工作希望不大。一名北京工业大学的男生和同学一起来求职,他们相互打气说:“没有太多奢望,只要能杀到笔试就算是胜利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