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南旅游业在涅槃中重获新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5: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口十二月二十六日电题:海南旅游业在涅槃中重获新生

  作者赵曼莉

  回首即将告别的二00五年,海南旅游业可谓是风雨兼程,步履维坚。持续大旱、“达维”侵袭、“四黑”泛滥等,直接重创海南旅游业。尽管如此,海南旅游总收入仍超过了
百分之十的增长点,展现了惊人的发展态势。

  预计今年海南接待海内外游客一千五百多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超过一百二十二亿元人民币。在遭遇“天灾”与“人祸”之年,海南立足建设“旅游强省”的目标上,一方面大力开发国际市场和国内高中档市场,一方面努力营造和谐诚信的旅游市场环境,实现了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游的成功转型,同时,境外游客也空前增长。

  今年海南积极拓展国际国内旅游市场,通过参加莫斯科国际旅游博览会、日本爱知县世界博览会、韩国汉城国际旅游展览会、中国国际

旅游网上博览会等国内外的促销活动,以及通过举办如博鳌亚洲职业
高尔夫
球赛、电影节、狂欢节、世界小姐赛等各类文化活动等,提升了海南的知名度,旅游接待人数实现同比增长百分之七点五。

  在此基础上,海南大力开拓国际旅游航线。据了解,海南目前共开通国际航线九条,包机航线十六条,这些国际航线的开通,极大地提高了境外游客直接进入海南的可能性,直接导致旅游创汇一亿美元。

  海南旅游今年能健康快速发展得益于九月开展了打击旅游市场“四黑”行动,有效遏制了海南旅游中违法违规的现象。据统计,截至十一月底,海南共查处“黑社”九十五家、“黑导”一百二十七名、“

黑车”九十八辆、“黑店”(点)一百七十二家,总计罚款五百八十点一七万元,所有“野人谷”已全部取缔。

  同时,今年海南注重加强行业的规范和管理,推进旅游诚信体系建设。在“四黑”整治期间出台了实施旅行社行程线路备案和推荐制、旅游行程统一管理制、旅游合同制、举报有奖制等,并特邀旅游监督员全程参与旅游监督,充分保障了游客的合法权宜。

  展望二00六年,省长卫留成提出,海南仍将以“旅游强省”为目标,力创一流的环境、一流的服务、一流的设施、一流的秩序,力争五年内达到全年旅游总收入二百至三百亿元,境外游客达到一百万人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