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蟒蛇盖棉被海狮进暖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5:15 深圳晚报

  气温下降,深圳野生动物园、海洋世界的动物们却过着幸福温暖的生活——

  蟒蛇盖棉被海狮进暖房

  本报记者陈黎通讯员黄显达赵刚贵摄影报道前段时间,寒流的到来使我市气温骤然下降,最低气温连续多日低于10℃,大鹏湾海域的海水温度降到17℃左右。就在街上行人纷
纷穿上冬衣的时候,记者从深圳野生动物园和深圳小海沙海洋世界了解到,那里的陆地和海洋动物们也在管理人员的精心照料下,过着幸福温暖的生活。

  野生动物盖棉被

  在深圳野生动物园,记者看到骆驼、梅花鹿、斑马等食草动物及狮、虎等食肉猛兽都已经穿上了“冬装”——换上了厚厚的毛。为了确保动物们安全过冬,管理人员已经给它们铺好了干草,开启了电暖箱。

  在河马馆里,记者看到河马一家四口也在享受“日光浴”。而工作人员正忙着在它们的卧室内的四壁装上棉被,连漏风的小隙都用棉布塞住了,地面也铺上了厚厚的干草,这样它们睡觉的时候就不会觉得冷了。

  精灵的小松鼠猴是灵长类动物中最怕冷的,工作人员专门为它们设计了几个内有保温灯和保温板的保温箱,既防风又防寒。每当寒风吹来,“小精灵”们纷纷钻入保温箱里,拥抱在一起相互取暖。红毛猩猩一家四口的笼舍四周则装上防风玻璃,床上铺了保温板和棉被,喝的是热水和热牛奶,偶尔还能喝到骨头汤,以增强体质御寒。

  最怕冷的动物要数两栖动物了。蛇类、鳄类、蜥蜴等都是些“冷血动物”或称“变温动物”。为了让它们舒舒服服过冬,动物园早就准备了一批电暖箱、电热板、电暖灯、红外线保温灯、热水器和地毯等保温防寒用品。蟒蛇、蜥蜴们卧在电热板上时,工作人员还要再为它们盖上棉被。在蜥蜴馆里,记者看到了200多条来自南美洲萨尔瓦多的美洲鬣蜥一起爬到8台保温箱上取暖的壮观场面。

  据动物管理部副部长赵春喜介绍,冬季动物的饮食更为关键,冬天来了,动物也要进补。动物园动物厨房的“大厨”们已经给它们的食物中添加了微量元素、矿物质和维生素,以增强它们的抵抗力和体质。特别是刚出生和正在长身体的小动物,还要给它们增加食物添加剂,或根据情况增添预防疾病的药物。

  海洋动物泡温池

  深圳海洋世界共养殖了300多种、近万尾珍稀的热带海洋鱼类、珊瑚礁生物,其中有不少来自热带的海洋生物。据了解,近段时间来海洋世界也接到了不少热心游客的电话,询问这些热带海洋动物们在寒冷的冬天里过得怎样?

  海洋世界的技术人员告诉记者,海洋世界已经为海洋动物们准备好了暖房,并通过加热水温、加强锻炼、投喂营养食物保健饵料等措施,确保它们温暖过冬。

  以顶球倒立、一指禅等“绝活”深受游客欢迎的南美海狮们已经住进了有电暖气的“暖房”,尽管外面寒风呼啸,室内却暖洋洋的。

  印尼海豚来自印度尼西亚的温暖海域,因此寒冬刚至海洋世界就为它们加热了水温,此外,还通过增加食物投喂量,采用营养、保健药饵,投喂维生素等方法,来增强印尼海豚的体质。

  “海中霸王”大鲨鱼对温度则非常敏感,据了解,当水温低于20℃就会对大鲨鱼的健康产生影响。记者在海洋馆看到,通过现代化的自动控温系统,鲨鱼馆的水温基本保持在26℃左右,这是鲨鱼的最适宜生存温度,其他热带鱼的水温也保持在他们最适宜的27℃左右。泡在“温池”里的大鲨鱼威风不减,其他的鱼儿也在安闲地游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