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交车越开越破无力购新车 南京公交现状堪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5:30 龙虎网

  【龙虎网讯】南京公交车越开越破

  记者了解到,截至今年11月,南京公交车达到4848辆;投建的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以上的公交场站11处;公交专用车道达16公里,对“公交优先”的发展策略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不论是新建道路,还是道路出新,都要配建港湾式公交车站。到2004年末,南京主城公交线网密度达每平方公里2.8公里;在公交站点覆盖率上,也基本上接近国家规范推荐制,
公交站点覆盖率已达47%。不可否认的是,南京在公交优先方面确实做了不少工作。但是,普通市民对公交的印象却是:公交车越开越破。

  车辆报废无力购新车

  据了解,南京公交早在1986年以前一直处于盈利状态,改革开放后,原材料价格猛涨,公交企业开始出现亏损。90年代初,已经是困难重重,车辆破旧不堪。1995年首辆无人售票车开出后,企业才迎来转机。1998年左右,公交行业迎来了“三国”竞争的局面,各个企业都大量购置新车,行业面貌也焕然一新。但是,六七年后的今天,大量公交车再次接近报废期,各家企业都面临经营困难、无力购置新车的尴尬,导致新车系数跌到警戒线。

  目前,购置一辆空调车约需40万元,一辆豪华巴士约需80万元,普通公交车则约需20万元。以南京公交总公司为例,其目前新车系数为0.53,而行业合理的新车系数则应为0.7。公交总公司今年有186辆到期,明年还有505辆到期,到2008年,总共有1445辆公交车面临到期报废。同样,总车数达到900辆的中北巴士公司,1998年购置的400辆公交车也要面临报废,总车数300辆的雅高巴士,大部分车辆都在6年以上,新车系数只有0.404。今年原计划南京要新增500辆公交车,可是因为财力有限,也只完成了一半。

  公交企业留不住人

  企业亏损,公交车司机的收入低,各家企业也面临招人难的问题。一家公交企业的负责人坦言,以前公交驾驶员这个岗位特别吃香,不断有人想走后门挤进来,但现在招人越来越难。扣除养老、公积金等费用,公交车驾驶员拿到手上的工资在1300元左右。但是驾驶员的劳动强度非常大,由于某些路段早晚高峰堵车,考核的每日任务指标完不成,不得不加班。司机每周劳动时间都超过40小时,否则收入非常“可怜”,两周能休息一天就很不错了。低收入、高强度的工作量,直接带来的是公交行业出现驾驶员招工难的现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