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需求变了年味不变 今年冬天南京风行DIY灌香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6:07 龙虎网

  【龙虎网讯】从最初的自灌香肠储备年菜,到现在为了追求个性化口味DIY灌香肠,南京人的生活水平变了,消费需求变了,但香肠里包裹着的年味却未曾改变,反而越来越香醇浓郁了。

  本报讯刚过去的圣诞节,用巧克力DIY圣诞老人成为年轻人一大时尚,而狗年春节将至,南京人也玩起了香肠DIY,大批市民自己选原料、自己兑口味,委托超市或农贸市场加
工成风味独特的香肠,一时间,居民小区里随处可见成串的香肠在晒太阳。按捺不住内心喜悦的读者还给本报打来电话,讲述传统年俗里灌香肠的故事。

  传统香肠年货唱“主角”

  一位家住南湖的市民王先生说,灌香肠、做香肚、腌腊肉,就如同每年腌菜一样,是许多南京人年末的老规矩。那时候,买米油要证,买肉禽蛋要票,逢年过节每人增加点肉蛋,过了时间就作废,家家舍不得放弃,况且到了冬季蔬菜紧缺,赶紧买些肉腌起来,灌点香肠,有办法弄到制好的猪膀胱的人家还做点香肚,腌鸡腌鸭腌猪头肉的人家也不少。冬天腌腊年货的多少,甚至能反映这户人家的富足程度哩!灌香肠说难也不难,难的是肠衣难觅,肠衣是猪小肠刮去内外脂肪层,留下那层有韧性的薄膜。有了肠衣后还得一早去排队买肉,回家切成块,拌和调料用截短嘴子的漏斗灌,灌好后用缝衣针戳上若干小眼排出香肠里的空气,晾晒干透就可以了。灌香肠的人家多了,也就琢磨出门道来,有的人家把手摇绞肉机的刀片卸下,装上自制的漏斗,这样灌起来就快多了。虽然自家灌香肠很麻烦,却让人感到浓浓的年味,春节家宴上,香肠无论是做冷盘还是热菜,都是最受欢迎的菜肴。

  香肠DIY源于个性化需求

  改革开放后,市场上商品丰富了,票证逐步消失,香肠香肚随便买,非常方便,灌香肠的人家也就少多了。除了传统香肠外,肉肠、粉肠、熏肠、火腿肠等各种不同风味以及舶来的洋香肠也越来越多,人们一时间也就“忘掉”了耗时费事的自灌香肠。不过,当尝过了各种肠类腌腊品后,不少人还是觉得自灌香肠味道好,于是菜场的小刀手、超市的肉食柜台看准了这块市场,纷纷开办了代客灌香肠的业务,生意一年好似一年,今冬更是风行南京。在南湖菜市场灌香肠的一位女顾客说,自灌香肠可以自己调配口味,她特地买了几斤梅条肉加进去,香肠的味道会更好些。

  洋香肠没有土香肠“香”

  从最初的自己灌香肠储备年菜,到现在为了追求个性化口味DIY灌香肠,南京人的生活水平变了,消费需求变了,但香肠里包裹着的年味却未曾改变,反而越来越香醇浓郁。昨天,南京食品工业协会副会长李月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曾经有一段时间,受到“腌腊制品含致癌物质”这一观念的影响,以及各类洋香肠的冲击,传统腌腊制品确实出现了低迷,但近几年情况发生了变化,一些洋香肠因为添加了较多淀粉,失去了应有的风味,使得市民又开始青睐传统香肠,再加上腌腊制品厂家纷纷采取低盐等有益消费者健康的生产技术,传统香肠市场销量逐步上升。今年受到禽流感影响,南京市场上的香肠香肚简直是供不应求,像南京的三鸿、腊梅、天环等香肠香肚品牌企业都加班加点生产。江苏三鸿食品公司的袁立刚副总经理介绍说,以前香肠香肚在腌腊年货中占了很大比重,后来销量逐年下降,这两年又开始回升。说到底还是传统香肠纯肉制品,货真价实,宜于贮存,鲜韧香嫩,无论蒸食还是配菜都很方便,这是洋香肠无法比拟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