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注青少年:上海市-让每一个角落都洒满阳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6:2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上海12月27日消息(记者郑珂歆)为了构建上海市预防犯罪体系,2003年8月,经市委、市政府专门批准在共青团上海市委下设立了上海市社区青少年事务办公室(以下简称“事务办”)。2004年2月,注册成立民办非企业性质的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2004年5月,上海市全面推进预防和减少犯罪工作体系建设动员大会召开,标志着社区青少年工作在上海市全面展开。2004年8月,区县层面相应设立预防犯罪办公室(与区县综治办合署办公)、社区青少年事务办公室(下设在团区县委),上海市青少
年事务中心在各区县设立社工站和社工点。

  上海的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从三个方向开展,分别是社团社工服务、网站宣传 和“12355”热线。借鉴了很多港澳经验的上海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现在已经逐步形成了一个适合地区情况的工作体系,其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就是社工服务。

  事务办按照“政府主导推动、社团自主运行、社会多方参与”的总体思路,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运用社会化的管理思路和运作手段,通过对各区县预防办、团区县委的工作指导和购买阳光中心等社团的相关专业服务,承担全市预防社区青少年违法犯罪以及社区青少年维权和保护等工作。

  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经上海市社团管理局批准注册,于2004年2月18日正式挂牌成立。中心为民办非企业社团,主管单位为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中心实行董事会领导下总干事负责制,董事会成员有社会工作专业的专家学者、青少年工作者和社区工作者等组成。中心承担政府委托的社区青少年教育、管理和服务事务,负责对全市青少年事务社工进行业务指导、管理和调配,支持其参加资格认证、职业培训等。中心在各区县设立社工站,负责对本区域内所属青少年事务社工进行业务指导、绩效考核和日常管理。

  预防和减少犯罪工作体系建议的一大创新是“政府购买服务”

  政府购买服务主要包含五个方面的含义:一是明确了政府与社团之间的关系。购买则意味着政府作为出资方,社团作为提供服务方,双方的地位是平等的,没有隶属的上下级关系,更多的是契约关系,政府要积极支持社团的独立、自主运作。二是确定了政府购买的内容。通过对购买内容的确定,可以明确双方的责任,同时也为评估考核提供了重要的依据。三是有购买行为就必须有市场存在,有市场就必然会有多家社团竞争的存在,这样对于政府购买来说才有选择的余地。目前上海刚刚处于体系建设的初始阶段,培育新的社团参与体系建设的竞争还有些早,可这是一个发展方向。四是所购买的服务必须物有所值。要建立科学的、花费成本合理的、具有导向性的、可操作性的评估体系。五是提高政府购买的效益,提高公共财政支出的效益。

  预防和减少犯罪工作体系建设的总体思路是“政府主导推动,社团自主运作,社会多方参与”

  这一思路明确了“政府、社团、社会多方”三个主体的职责定位。政府在体系建设中起着主导作用,要充分培育社团,政府在政策环境和资金等方面加大对相关专门社团的扶持力度;社团要积极探索杂市场经济条件下自身发展的规律,依据法律和规章自主运作;同时,体系建设是一项惠及全社会的德政工程,需要整合社会各方资源,构建新型的社会动员方式、公众参与方式和公众人际关系。

  预防和减少犯罪工作体系坚持社会化、职业化、专业化

  社会化是指工作要真正运用社会化的运作方式推进,而不是政府包办的、行政化的方式。上海市青少年事务办知道上海市青少年事务中心在自主招聘录用环节进行突破,组织专人负责,邀请社会工作专家共同参与,在新进社工招聘工作过程中实践了发布招聘信息、组织报名、笔试、面试、体检、政审、录用等一系列程序的自主运行。

  为有针对性的提高社工专业水平,04年7月,组织了为期3周的“青少年事务社工培训班”,对社工进行了系统的岗前培训;05年3月,推出了“2005沪港青少年社会工作合作交流项目”,邀请9位香港青少年协会资深社会工作专家来沪,实施了业务培训及专家研讨交流会;组织骨干社工赴香港学习培训。并且在全国首先出台了资格认证考试,现已有社工师、助理社工师264人,占青年事务社工总数的55.8%。

  针对现在的社区青少年(本是户籍,16到25岁,没有固定工作,没有就学,缺少监管的青少年)的情况,上海的社工也采取了主动出击、紧跟潮流时尚的贴近他们生活的原则,采用了网游、qq聊天等方式。还把这些青少年按照不同的情况采用不同的方式予以帮助。主要方法有个案工作、小组工作和社区工作。

  个案工作:通过与社区青年直接的、面对面的交流,运用专业的个人服务技巧与方法,协助他们改善人际协调能力,完善其人格,增强其适应社会的能力,舒缓或解决自身无法克服的困境和问题。

  小组工作:通过组织小组团康活动,有目的地推动同类的成员互动,分享和整合有关的知识、理念和经验,协助他们恰当回应和解决心理、社会方面的问题,发展健康的人格,不断提高他们的社会能力。

  社区工作:通过组织社区青少年有计划地参与集体活动,共同解决社区问题,满足社区需要,改善生活质量,让他们建立对社区的归属感,培养他们自助、互助的精神。发挥他们的潜能,从而建立更和谐美好的社区环境。

  对于那些通过帮助后表现良好的社区青年还被招募到我们的社工队伍中成为一名志愿者,服务他人。

  特别针对这些社区青少年的低龄、低学历等情况,建立了基金,开展了阳光展翅助学活动,为他们提供了再次上学的机会,现在第一批学员已经顺利毕业,并且已经安排了工作。可以说从根本上解决了社区青少年的实际问题。

  在上海除了有一上介绍的社工服务,针对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工作还建立了网站和开通了“12355”热线。

  目前,上海的预防青少年工作已经形成了一套相对完善的体系,重在预防,针对不安全的情况采用主动出击、抓好根本的方法。虽然还有待完善,还是我们的整体预防工作做出了一个表率,值得学习和借鉴。

  阳光 闪耀着七彩

  青春 播洒着豪情

  社工 铸造着梦想

  绿色 辉映着希望

  相信吧

  黎明不会失约

  心灵终将开启

  只要那启航的风帆扬气

  默默无闻的你我

  也会成为明亮的星星

  让我们

  挺起信念坚定的胸膛

  直起风雨造就的脊梁

  期待明天的晨曦

  是一缕缕金色而温暖的阳光

  那里正是

  片片带着雨露的嫩叶认真地舒展

  四季的花朵安静的绽放

  我们一起走过青春 走过岁月

  在这个充满活力的世界里

  有阳光

  洒满每一个角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