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福建泉州湾近海滩涂污染须整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6:32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讯 石狮读者提出的“蚶江水头村滩涂污染问题”,经本报陆续报道后(详见本报24日A8版《滩涂受污 缢蛏养殖颗粒无收》一文),引起了各方关注。

  据了解,泉州市人大常委会城建委、市农经委、市环保局等部门近日曾组织相关工作人员赴蚶江进行实地调研考察。昨日,多位市人大代表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纷纷表示,这不仅仅是石狮蚶江的问题,整个泉州湾的近海滩涂保护都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在即将
召开的“两会”上,他们将提出相关建议、议案。

  环保问题

  是无区域界限的

  泉州市人大代表、石狮市人大常委会黄水源主任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水头污染不仅涉及晋江、石狮两地,其实泉州沿海县(市、区)都应该正视它,是必须采取整治行动的时候了。

  黄水源说,为了追求利益,企业能避则避,未经处理,就将污水直接排放到海域,对于晋江南高干渠污染十分严重。对于民众的呼声,黄主任认为,污染问题的严重性,对社会损害和生态环境破坏都很严重,造成社会公众呼声很高,如蚶江水头村及其周边7个村庄的问题,以前整个石狮得益于南高干渠,如今污染严重,造成水污染、几千亩滩涂养殖重大破坏,滩涂生物、水产品生存状况恶化。作为人大代表,他深切感受到民众的呼声。

  “南高干渠污染不仅是两地的问题,其实是整个泉州沿海县(市、区)必须共同正视的问题,是必须采取整治行动的时候了。”黄水源告诉记者,泉州湾和出海口涉及整个泉州湾,眼下泉州湾出口淤泥淤积越来越厉害,政府反而要花更多的钱来治理,保证畅通。泉州要创文化历史名城,我们的泉州湾就要清澈、湛蓝,这就要求污水要处理好。

  据黄主任透露,目前此事已引起泉州、石狮两级部门的重视,有关部门已经重新取样化验。对于治理的难题,黄主任认为,这关系到政府、企业对于可持续发展和经济增长的认识问题及“区域认识”问题,所谓区域认识,就是环保是没有界限的概念。“如果没有这两个问题,你的事就是我的事,就没有‘水头与水尾的区别’。”黄主任说,环保是个全社会的概念。

  海域整治

  是得民心的举措

  “这是个经久不治、悬而未决的问题。短时间内是解决不了的,只能分阶段分区域地逐步解决。”泉州市人大代表孙银聪近日随相关工作人员奔赴蚶江实地调研,当地的污染现状令他“触目惊心”。目前,孙代表正准备拟一份“保护泉州湾近海滩涂”的建议,提交给大会。

  孙代表说:“泉州市是一个海岸线资源很丰富的城市,加强近岸海域、滩涂污染整治是一项顺民意、得民心的举措,建议市政府尽快采取措施实施致力于保护近岸海域水环境。”

  “工业污染是造成近海滩涂污染的主要原因之一。”孙代表分析道,在沿海比较发达的县(市、区),民营企业大量增加,规模也不断扩大,但很多企业主环境保护意识淡薄,沿海小江河流域环境保护、治理等不足,加上排污设施历史欠账太多,污染物排放总量严重超标,有的未经任何处理直接排入近海滩涂,有的污水中含有电镀、造纸、漂染、制革的污液,直接排放到海里造成近岸海域水质严重污染,有的田地甚至出现绝收的现象。对于一些沿海小江河流域的农田灌溉用水又黑又臭,灌溉沟渠中不见任何水生动物、水稻、蔬菜等农作物,群众对此反映强烈,已成为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孙代表认为,政府除了应该加大宣传、加强环保执法力度外,还应该加快对高污染企业集控区建设,提高集控区污水处理能力,加快沿海人口较密集区的生活污水处理厂建设和污水管网铺设,同时加快推进污染治理市场化、社会化进程,建立社会化环境投融资机制,吸引社会资本投资污染防治设施。对于一些造成严重损失,群众反映激烈的重污染区域,比如石狮蚶江,应尽快采取措施,力争整治工作2006年初见成效。

  关键是规范

  企业排污标准

  提到石狮蚶江滩涂受污问题,市人大代表、晋江金井盐场水产养殖场场长、党支部书记陈华平代表有着一肚子话想说。

  当了十多年人大代表,有关于沿海海域水质的受污问题,陈华平提了不下6次。2005年“两会”上,老陈提交了题为《关于周边工厂的排污对围头湾水质影响的报告》的议案。泉州市环保局在答复上说,要开展对排污企业的进厂监督,做区域局部检查,加大部门的监察力度。并且,正在考虑尝试设置监控设备,在企业的各个排污口设上摄像头,做到监控到厂。但老陈对这个答复还不是很满意,他认为有关部门监察力度不够,监控到厂的答复,他迟迟没看到落实。

  老陈了解了蚶江滩涂的受污情况后说,治理滩涂污染,关键是要规范企业,排污要达到净化标准;当务之急是由政府牵头,成立有效的监督机构。

  老陈还要带着这个问题上2006年的“两会”,在今年的议案中,他增加了金井开发区对整个围头湾的水质影响内容,呼吁政府尽快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和治理近岸海域环境。

  建议设置举报电话

  对石狮蚶江滩涂受污问题,市人大代表林和杰说,当地有关部门应加大监督力度,积极作为。

  林和杰是晋江陈埭的普通农民,今年“两会”上,他提交了名为《关于保护泉州湾浅海滩涂养殖的建议》,提出泉州湾浅海海域的采砂、毒鱼、炸鱼、排污等问题。两个月前,市海洋与渔业局和市农业局对他的建议作了答复,分别在沿海海域附近设立举报牌,公开举报电话,市民只要发现采砂、毒鱼、炸鱼、排放超标污水等情况,可以直接拨打举报电话,有关部门会及时下去处理。这项措施实施以来,村里的情况自此好转了很多,他觉得这样的解决途径石狮等地也可以借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