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检测场车虫减少7成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7:1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安然)在各个检测场周边靠坑蒙拐骗,利用市民不懂年检程序而“帮”人“代理验车”的车虫日子越来越不好过了。记者从北苑、盛华等知名汽车检测场了解到,自从一年多以前各检测场普及了“免费全程代办”和“免费引导”业务以来,车虫数量急剧减少。如今,靠“帮人代办验车”过日子的车虫人数只有高峰时期的1/4,各检测场内秩序大为好转。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北苑汽车检测场。一进大门,就发现院子中一个醒目的告示牌:大厅内设有全程免费代办业务。走进大厅,迎面就是一个咨询台,几名车主正在咨询有关程序。值班的咨询员段毅师傅告诉记者,检测场现有十多位代办员,车主如果愿意,可以把车交给他们代为办理验车手续。如果愿意自己验,各个车间都有引导员,全程都有人负责指点车主。据介绍,绝大多数没验过车的司机都不知道检测场的验车程序,以前,司机们为了弄清先验什么再验什么,不知要找多少人打听。很多人由此不愿再来验车,或干脆找个车虫帮忙。

  仅在两年以前,泛滥成灾的车虫仍是车管部门头疼的难题之一。在丰台、朝阳等多个区的检测场,周围往往聚集着数十名车虫。在业务大厅,这些人肆意加塞,一遇指责立即仗着人多老拳相向。遇到无法通过年检的车,这些人就伪造“检”字标,蒙骗车主。甚至还发生过数十名车虫威胁检测场工人,双方险些发生械斗的事件。从去年开始,交管局车管所要求,各个检测场都要设立免费代办业务和全程引导业务,既方便市民验车,也打压车虫们的生存空间。段师傅说,自从他站到了这个咨询台后,不知已经砸了多少车虫的饭碗。“原本验一辆小车也就100多元,车虫往往找车主要上好几百块。再加上他们在大厅和检测车间乱挤加塞,把这儿弄得乌烟瘴气。”

  车管所机动车管理科的驻场民警于荣春告诉记者,如今的车虫只有原来高峰时的1/4,绝大多数都已经“失业”了。但即使如此,车虫也没有绝迹。“有的车主自知手续不全、车况太差,所以将通过年检的希望放在了那些自称神通广大的车虫身上。”于警官表示,只要是车况本身有问题,无论谁来验车,结果都是一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