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巴拉维的不二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7:11 周末画报
巴拉维的不二选择

巴达维在巴迪展开幕式现场


巴拉维的不二选择

模特现场展示巴迪布作品


巴拉维的不二选择

模特展示最后入选巴迪布作品


  优秀的传统艺术确实不应该只局限于地球一隅,它更有理由与世界分享。

  聚光灯下,马来西亚总理阿卜杜拉·艾哈迈德·巴达维终于拿起了一支毛笔,在有关人员的再三指点下,他象征性地在台上一个互动式屏幕上轻轻涂上了颜色,并按上手掌印,一只绚丽的蓝色蝴蝶(大会标识)即随轻快的乐曲展翅飞舞,为期3天(12月9日到11日)的2005年吉隆坡国际峇迪展暨研讨会(KLIB)由此正式拉开了帷幕。

  抵达吉隆坡前,闻说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将出席研讨会的开幕式,笔者已是心生疑窦——作为一国总理,公务繁忙之至乃是理所当然,恰好又碰上首届东亚峰会开锣在即,作为东道主的巴拉维为何有这等闲情亲身参与此类半民间半官方的活动呢?

  不过,在抵达吉隆坡后,笔者才有所恍然,原来支持峇迪业的发展,早已成为了巴达维义不容辞的一个选择。

  说峇迪是

马来西亚的国粹之一,绝非唬人大话。但凡前往马来西亚的人,无论置身于大都市吉隆坡、北部的槟城,还是南端的新山,又或是偏僻的山间村镇,随处都可以看到当地人穿着各式各样的花色衣衫。那就是有“国服”之称的“峇迪衫”。

  “峇迪”是马来语“Batik”的译音,其中文意思是蜡染。正宗的峇迪衫是用一种马来西亚传统的蜡染花布——峇迪布来缝制。制作峇迪布要经过一段独特的程序,先以蜡打底,即在布料上勾出花纹图案,然后染色、晾干、设计,再将布料煮沸,这个程序要反复几次才能完成。

  峇迪属于马来西亚珍贵的手工艺术,但因后人一直把它当作地方性质的文化,所以在过去可是备受冷落的地方文化。直到已故的巴拉维夫人拿汀斯里恩顿痛心于这种独特的

传统文化的失落,于3年前开始发起一场“马来西亚峇迪——世界珍品”运动,峇迪蝴蝶才开始煽动起它那美丽的翅膀,在有人的地方撒下峇迪的种子。

  “我喜欢峇迪。我喜欢它拥有能呈现我们本身创意的无穷潜力。这是一门让我觉得自己重要和能够贡献的工业。” 从小就热爱峇迪这种传统艺术的巴拉维夫人无疑是现代峇迪幕后的重要推手。

  从2003年的“峇迪——绚丽精彩”,到2004年的“与国家分享”,再到2005年的 “与世界分享”,透过巴拉维夫人所发起的这场“马来西亚峇迪——世界珍品”运动,我们既看到了她对自己国土文化的缱绻情怀与大胆的创新精神,也看到了峇迪在马来西亚本土及国际舞台上的灵光闪现。

  优秀的传统艺术确实不应该只局限于地球一隅,它更有理由与世界分享。

  开幕式那天,刚从圣城麦加参加伊斯兰会议组织特别首脑会议回国的巴达维,便风尘仆仆地赶往世界贸易中心出席KLIB的开幕典礼。正式致词前,仍是一身笔挺西装的巴达维特意为自己未能及时换上峇迪衫来主持开幕式向在场嘉宾致歉。他表示,若是夫人恩顿依然健在,必然已准备好峇迪衫让他替换。他说,夫人生前曾再三要求他出席这个研讨会,并要求他致词,所以,他在这里向大家讲话。他期待着峇迪业能融入现代新技术,并将成为马来西亚及国际著名的行业。

  传统文化艺术如何走出没落的困境?马来西亚人倾心倾情倾力地弘扬峇迪文化,或许可以给我们一些启迪。由于在观念意识上、在行动上,马来西亚人都有了统一的认识,再上政府方面的大力支持,峇迪布现在已不仅是乡下妇女及渔夫的穿着,在经过变化及改良后,它已经被推广到各社会阶层。马来西亚峇迪业也已经开始超越传统,走上了多元产品发展的道路。

  巴达维夫人虽已魂归天国,她的事业仍有继承人,诚如其夫君巴达维曾向她作出的保证,峇迪业没落的事情将不会发生,因为马来西亚人民已经非常喜爱它。弘扬古老的峇迪文化艺术,又岂止是巴达维的不二选择,它同样也是马来西亚人的不二选择。撰文: cloudia 摄影:岳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