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统计局:明年着重抓好10项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7: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7日电 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全国统计工作会议12月27日在北京召开。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总结了近几年统计工作的主要经验,分析了当前统计工作的形势,部署了2006年的工作。

  2006年是实施统计改革和建设的关键一年,各级统计机构要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中心,着重抓好以下十项工作。

  一是全面实施调查队管理体制改革,积极探索省级统计局对省以下政府统计机构实行垂直管理的体制。

  二是认真做好重大国情国力调查。精心准备第二次农业普查,认真做好经济普查资料和1%人口抽样调查资料的开发应用工作。

  三是进一步加强国民经济核算和服务业统计。加快推广实施GDP下算一级制度。试行服务业重点行业抽样调查方案。

  四是深化统计制度方法改革。建立和完善能体现自主创新能力的统计指标体系,研究制定不同功能区域的评价指标和划分标准,健全对各地区、各行业节能降耗的统计发布制度。

  五是努力提高部门统计工作水平。加大对部门统计工作的协调力度,进一步明确政府综合统计与部门统计职能的划分,健全资料交换的渠道,着手建立政府综合统计与部门统计的信息共享平台。

  六是切实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努力改善基层工作条件,加强基层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落实基层统计工作责任制,不断提高基层统计人员业务素质。

  七是认真修改《统计法》。国家统计局明年将提出《统计法》修改送审稿上报国务院。启动“五五”统计普法工作,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研究推行统计行政执法责任制。

  八是加快推进统计信息化建设。制定统计信息化发展 “十一五”规划,组织实施统计信息工程扩建项目。在构建统一规范的统计信息平台、拓宽信息高速公路和延长网络节点三个方面要取得重大突破。

  九是全面提高统计服务水平。密切关注经济社会运行情况,实施好各项专项调查和社情民意调查,启用国家统计资料馆,办好各级统计信息网。

  十是加强统计队伍建设。加强各级统计机构领导班子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业务建设,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人才工作规划(2005—2010年)》,加强统计职业道德教育,开展丰富多彩的统计文化建设活动。

    全国统计工作会议今日召开 国家统计局长作报告

    国家统计局长李德水部署明年工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