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事部就考生反映公务员考试成绩偏低等答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8:47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2006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招考公共科目笔试合格分数线公布后,在社会上引起较大反响。为此,记者采访了人事部公务员管理司有关负责人。

  记者:今年的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公共科目笔试成绩已经公布,考生普遍反映今年的成绩较低,请问是这样的吗?

  负责人:从我们测算的情况看,尽管今年参加考试的人数较多,但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的成绩与去年相比,并没有多少变化,也就是说,平均成绩并不低。申论一科的成绩较去年有所下降,这样,两科相加,分数线就比去年有所下降。但要说明的是,每年参加公务员考试的群体都不太相同,特别是今年放宽报名条件的门槛后,参加考试的人员构成与往年也不同,加之每年的试题也不进行等值处理。因此,简单地比较两年的总体成绩并没有多大意义。

  记者:许多考生对参考答案的制定过程不了解,请你介绍一下参考答案是如何制定的?

  负责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都是客观性试题,其答案都是由专家组审定的。申论是主观性试题,考试结束后,我们即组织具有广泛代表性的专家组成阅卷核心专家组,根据考试大纲要求和试题问答设置,初步拟定参考答案。在此基础上,通过审阅大量样卷,对参考答案作出进一步修正。

  记者:公务员考试是职位竞争性考试,请问公共科目的最低合格分数线是如何划定的?

  负责人:公务员考试是选拔性考试,这就决定了无论有多少人参加考试,能够达到最低合格分数线的人都是少数。在确定最低合格分数线时,主要有三个原则:一是既要考虑考试的总体水平,又要保证绝大多数职位上有适当比例的人选进入面试;二是中央国家机关与垂直管理系统应有所区别,即中央国家机关的分数线适当高于垂直管理系统;三是应向基层、艰苦边远地区倾斜,鼓励广大考生到基层和艰苦边远地区去。因此,报考这些职位的分数线单独予以划定。

  记者:有人对阅卷工作不了解,认为可能存在不公正的问题。你能介绍一下公务员考试是怎么阅卷的吗?

  负责人:公务员考试是一项公平公正的考试,这一点请广大考生放心。我们在阅卷中设立了一套严密的制度,就是为了对考生高度负责,确保不出现任何差错。行政职业能力测验是客观性试题,阅卷全部采用机读方式。为了保证准确率,所有答题卡都要在不同的阅读机上阅读两遍,正确无误后方可入库。申论一科是主观性试题。为了避免误差,我们从2004年开始即实行了无纸化阅卷。考试结束后,我们将所有考生的答卷全部扫描进计算机,由计算机随机派发给阅卷人员。一名考生答卷中的每一道题,都要经过两个或两个以上阅卷人员背对背打分,一份申论试卷的成绩至少由六个以上阅卷人员给出,阅卷前,阅卷人员必须接受严格培训,并进行一定时间的试评阅,在准确掌握评分标准后才开始正式评阅。另外,我们还建立了一套对阅卷人员工作质量的监督系统,可以进行实时监督。所有考生申论的成绩,都是阅卷人员给出分后由计算机自动合成。因此,无论是行政职业能力测验阅卷还是申论阅卷,都是准确无误的。

  记者:有考生提出,公布的成绩与自己的估分有差距,你怎么解释这种现象?

  负责人:我们在网上也看到这方面的反映。对于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的成绩,绝大多数人比较认可。这个科目的考试一直保持了相对的稳定,不是一时能够突击上去的。对于申论一科,许多人感到自己不应当得低分,甚至有人说自己的答案与网上某个所谓“专家”的答案是一致的,或者是与辅导班上“专家”讲的是一致的,应当得高分,怀疑是不是误判了。这里,我要强调,申论考试不同于一般的作文。它重点考察的是考生的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以及文字表达能力。我们对考试情况作了认真分析,发现得分低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许多考生没有认真审题。申论试题的设置是专家们长时间打磨的结果,是严谨科学的,试题中的每一个字词都是经过认真考虑的,也都是有意义的。但遗憾的是有的考生不按要求作答,或按事先准备的所谓万能模板套用,或“下笔千言离题万里”。二是考生不了解申论考试的作答要求。许多人认为申论就是考作文,不认真读材料,不对材料进行综合分析,匆匆下笔。三是受各种辅导班和教材的误导。我们多次重申,社会上所谓的专家,都与公务员考试没有关系,猜题压宝式的辅导只会误导考生。比如,某网给出的申论“专家”的答案,完全是主观臆断。如果考生按此答案作答,自然无法得分。总的讲,公务员考试是一种能力测试,不是知识性考试,是靠平时素质的积累,不是靠复习几本书,临时上几个辅导班就能通过的。

  记者:有人对自己的分数提出质疑,请问可不可以查卷?

  负责人:从我刚才介绍的阅卷情况看,分数是由计算机自动合成的,能够确保所有考生的成绩是真实可靠的,也是准确无误的。

  记者:上了线的考生目前最关注的就是各招考部门组织的面试了,你能介绍这方面的情况吗?

  负责人:可以。根据目前划定的最低合格分数线,绝大部分职位过线人数与拟录用人数的比例都超过了3:1。在今年的招考方案中,我们规定各招考部门可以根据本部门的实际情况,以3—5倍的比例,按照公共科目笔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的原则确定参加面试人员。所有招考单位确定的参加面试人员的名单都要在人事部网站上公布。今年,我们将加大对各招考部门面试工作的监督,对垂直管理系统的面试,我们还委托各省市的人事厅局予以指导和监督。另外,各招考部门的面试时间不一。有的部门在面试前还要加试专业考试。这里,提醒广大上线的考生注意了解你所报考的部门的情况,以免错过机会。

  记者:有的考生考的成绩很好,但进不了所报考的职位的面试。请问这部分考生还有希望被录取吗?

  负责人:不能一概而论。我们有一个调剂办法。本部门有的职位达不到面试比例的,先在本部门其他职位上调剂。本部门调剂不了的,可以跨部门调剂。跨部门调剂的,都要在人事部网站上公开其职位,符合职位要求的公共科目笔试合格人员,可以按照规定进行公开报名,然后由报考部门从高分到低分按照规定比例确定进入面试的人选。

  记者:今年的中央国家机关招考体检时有无指定医院?

  负责人:根据有关规定,人事部、卫生部在北京地区指定了14家公务员体检医疗机构。中央国家机关的招考部门应该在这些机构中实施体检工作。垂直管理系统的体检工作,可以在这14家医疗机构进行,也可以在当地的县级以上综合性医院进行。

  记者:你还需要给考生说点什么吗?

  负责人:十多年来,在各方面的努力下,公务员考试已被社会广泛认可,享有良好的声誉。我们倍加珍惜这项制度,努力实践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希望广大考生积极支持理解我们的工作,也欢迎社会各界监督我们的工作。我们愿意通过这项制度的实施,把更多的优秀人才聚集到公务员队伍中来,为社会、为公众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2005年12月27日

  来源:人事部网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