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将建3小时铁路圈 重点发展城际轨道客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23:30 现代金报

  金报讯(记者 岳德亮)经济发展,交通先行,尤其是具有运输量大、污染小优点的铁路。记者从省政府有关部门了解到,到2010年,全省将新建铁路800公里,改造铁路500公里,基本构筑以杭州为中心,到各地级市(除舟山外)3小时内的以客为主的快速铁路运输圈,电气化率达75%。

  此外,到了2020年,全省101个市、县、区将由原来的53个通达铁路,增加到76个,
覆盖面也由52%增加到75%。

  人均里程数不到全国一半

  浙江境内目前有沪杭、浙赣、宣杭、新长、萧甬、金千、金温、长牛、北仑、镇海等10条铁路干支线,营运里程1212公里,每百万人铁路里程26.7公里,不足全国平均水平一半。由此导致主要干线运输能力紧张,季节性运能紧张突出。

  据有关部门统计,90年代以来,由于公路、

航空运输的快速发展,铁路体制改革和建设发展滞后,浙江铁路市场份额出现下降。客运量由1990年的5%下降到2004年的3.4%。

  要让“铁老大”重现光彩

  浙江城市和人口高度集聚在杭州湾沿海、沿浙赣线等局部地区,因此更适合发展运能大、占地少的轨道交通。根据规划,今后五年期间,全省将重点建设客运专线,在

长三角主要城市间加快建设城际铁路,让“铁老大”再现昔日光彩。预测2010年铁路旅客发送总量为10550万人,年均增长12.8%左右,市场份额为5.38%;2020年为29200万人,市场份额为10%。

  铁路客运专线将重点发展

  浙江在今后五年间将重点推进沿海(温福、甬温福)铁路客运专线、沪杭城际轨道交通、金温铁路客运通道,宁杭城际铁路建设,提高城际客运能力。到2010年,浙江主要铁路通道的客车对数要达到沪杭通道134对,杭甬通道52对,沿海通道26对,浙赣通道71对。而在2020年前,将规划建设杭甬城际轨道交通(杭州-宁波,全长168公里左右),强化环杭州湾城市群间联系。同时建设宁波铁路北环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