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京报:利用一切资源保障农民工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00:19 新京报

  新华社12月26日报道,近日,湖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对1.4万农民工进行了一次免费体检。结果发现,40%左右的农民工带病工作。

  这样的结果并不出人意料。从某种程度上说,农民工在城市打工的条件,要比呆在家里差很多。农村的生活水平虽然不高,但至少基本的饮食和居住条件还是有保障的。而农民工长期离家在外,饮食、居住条件较差且没有规律。另一方面,农民工又承担了最苦最累
的工作,劳动强度大,劳动时间长。再健康的身体,长期下去也会受损。

  而农民工普遍抱着出门挣钱的想法,因此,即使自觉身体不适,也由于自身收入相对较低,不愿意花钱做身体检查。即使已经疾病缠身,也只能是小病拖一拖,大病扛一扛,实在不行了自己买点药吃一吃。由此导致小病拖成大病,带病工作。

  所幸农民工大多是青壮年,遇到普通的疾病似乎可以扛过去,但这会给其未来的健康造成严重损害。这也意味着,如果听任这种局面延续下去,未来农村人口的健康状况会受到威胁,农民医疗保障体系的建设将面临更大难题。

  尽可能保障农民工的健康,既是一种道义要求,也是一个需要严肃考虑的长远经济问题。为解决这一问题,首先需要尽可能保证农民工享有最起码的生活和劳动条件。

  为此,建设部部长汪光焘近日已经提出,明年政府将加强对城乡接合部、“城中村”等农民工聚居地区的规划建设管理,改善农民工居住场所的卫生与安全环境。其实,政府还可以考虑,在建筑项目比较集中的区域,建设一些满足基本的饮食与居住标准的农民工集体宿舍,由用人单位租赁使用,费用由用人单位和农民工分摊。对于分散的农民工居住设施,政府应当制定一些强制性标准。对于农民工的劳动时间,也应当严格执行劳动法。就此而言,最重要的是,一旦用人单位没有尽到自己的责任,劳动监察部门和司法机构应当及时为农民工提供救济。

  从目前来看,湖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的做法值得推广,它可以马上收到一定效果。政府可以安排公立

医院轮流向工作于本地的农民工提供免费体检。这样至少能让农民工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以便安排自己下一步的生活。

  关于农民工的

医疗保险问题,政府已经有所考虑。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去年制定规章,明确要求各地劳动保障部门,把与用人单位形成劳动关系的农村进城务工人员纳入医疗保险范围。比如,北京市今年开始执行一项规定,用人单位要为来京务工人员办理工伤保险和医疗保险。这两种保险金全部由用人单位缴纳,个人不需要交费。但农民工是一个相当特殊的群体,他们具有一定流动性,如何使农民工的医疗保险在其到另一个城市后仍保持连续性,需要认真考虑。

  假如农民工确实生病,如何激励他们去治疗?建议政府鼓励民间开办一些具有慈善救助性质的体检与医疗机构,尤其是简易诊所。杭州退休医生赵华琼创办的“民工医院”,门诊部诊疗费远低于一般医院和门诊部,深受农民工的欢迎。赵华琼尽管遭遇种种挫折,但其运行一年多的事实证明,这种民间救助模式并非不可行。惟一需要的是,政府加大支持力度,降低设立慈善机构的门槛,鼓励这些慈善机构开办具有救助性质的医疗服务机构,或者资助农民工聚居地区的社区医院,向农民工提供这类服务;相关医疗机构和医学院,也可以鼓励医疗人员及学生充当义工,为农民工提供一些最基础的医疗服务。对于这些医疗机构,卫生管理部门是否可以适当降低技术与设备要求?

  保障到处流动而又高度分散的数千万农民工的健康,不是一件容易事,但政府和社会总可以利用一切现有的资源,尽可能地帮助农民工,哪怕只是解决一点一点地逐步解决问题,也是对农民工的一种呵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