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年春运专题 > 正文

新京报:中国铁路要更多担当公共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00:19 新京报

  年关将至,关于铁路春运紧张、票价上调、农民工乘车难等话题,又将轮回式地成为节前节后民众公共生活的重要谈资之一。毫无疑问,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的铁路领域长年存在的运量与运能之间巨大矛盾,又将以春运紧张的形式,在未来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内集中爆发。

  事实上,新中国成立之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铁路事业得到了长足发展
,为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作出了巨大贡献。新时期以来,我国铁路事业的改革进一步深化,无论在经营理念、运营体制的转换,还是员工素质、服务质量的提高上,都比以往有了很大进步。

  譬如,2002年铁路系统召开的春运价格听证会、为民工团体统一订团体票、今年春运期间加开的临客硬座票价不上浮,甚至徐州火车站出台的分性别售票的举措,点点滴滴,无一不让关心铁路的人们,真切感受到铁路系统改革的决心和能力,也让人们对铁路更良性的改革充满信心。

  在以人为本的

科学发展观成为社会共识,“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已经上升为我们治国理政的核心理念的情况下,与广大民众日益增长的需要相比,我国铁路事业的改革还需要进一步深化。

  从国际经验和我国铁路事业发展历程来看,我国

铁路改革的最终目标,应该是转型为服务型的现代公共企业。其要义在于,以公共性原则和机制约束企业过分的牟利冲动,用企业性原则与机制,实现铁路系统的绩效和服务质量的大幅提升,最终达至公共性与企业性之间的动态平衡,从而充分发挥铁路系统在我国转型和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在这一进程中,服务型企业的建立,或者说强调铁路企业的服务理念、服务意识、服务水平,是至为关键的一环,也是体现我国铁路企业的公共责任担当的重要标志。

  短期内而言,至少应从以下三个层面,启动服务型企业的建设进程。

  铁路春运价格听证会,应当恢复并得到拓展。听证会是民主社会表达公民权利、意见的重要形式之一。而对影响国计民生的大型公共问题和大型公共企业的运行情况进行听证,不但是国际惯例,而且已经成为我国立法规定和实践的内容。再加上春运问题对于我国社会民生的特殊重要性、复杂性、公平性,每年定期召开春运价格听证会,显然十分必要。进一步言之,除了春运价格,关于铁路运输企业春运期间乃至平时的服务质量,也应该召开类似的听证会。

  需要更加努力,完善公平的票源有效流通机制。从目前来看,造成春节期间买票难的一部分原因,在于车站与代售机构等环节之间的票源流通、监控机制,还存在一定漏洞,有待改进。

  漏洞的存在,其结果往往造成乘客买票难,甚至买不到票,而一些神通广大的票贩子,却同步掌握有不少票源。对此,有关部门虽然屡屡打击,但还没有彻底消除这一现象。因此,有必要进行新的探索,以机制创新遏制机构利益的膨胀。

  加强对铁路员工的考核,规范其个人行为。从整体上来说,目前铁路员工的个人素质和服务水准有一定的提高。但是,受各种因素影响,个别铁路员工的服务意识、服务水平,依然难以满足消费者的要求,有的时候甚至成为引发纠纷的因素。

  所以,有必要加强对铁路员工的考核,例如可以考虑加入乘客满意度指标等,以规范员工的个人行为。

  实际上,纵观20世纪80年代以来世界各国铁路改革的历程,即便是私有化程度最激烈的英国铁路改革,对私有化后铁路企业的服务水准,也有极为严格的指标

考核机制。由此观之,对铁路企业的服务水准和公共责任的要求,并不会因为企业性质的变化而改变。

  事实上,不论中国铁路体制改革最终去向何方,以企业的服务性所体现的对社会公共责任的担当,都将永远是重要的价值理念和行为标准。

  相关专题:2006年春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