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俄航天局表示愿帮助中国开发探月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01:53 第一财经日报

  在与欧洲航天局有关“快速帆船”的谈判进展不利时,俄罗斯转而希望加强与中国在航天领域的合作。

  “俄罗斯准备向中国航天计划提供帮助。神舟六号发射成功,中国已成为无可争辩的飞天大国。中国计划下一次送一组宇航员上天,俄罗斯联邦航天局(下称“俄航天局”)准备在中国宇航员出仓技术上进行帮助。”近日,在结束与欧洲航天局局长的会谈后,俄航天局
局长别尔米诺夫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一旦中国有这方面的需求,俄罗斯随时准备提供帮助。”别尔米诺夫说。

  拓展太空俄罗斯看好中国

  俄航天局一官员对记者表示,俄罗斯希望帮助中国开发探月系统,帮助中国飞向月球。

  据俄媒体披露,在航天领域俄罗斯看好中国,原因在于12月6日的柏林会议上,俄罗斯同欧洲航天局各成员国的谈判并不顺利。欧洲各国不想再为俄罗斯的航天发展做嫁衣,有意在今后5年里独立发展自己的航天工程。

  欧洲航天局成员国18位部长纷纷表示,应当谨慎对待俄罗斯“快速帆船”宇宙飞船方案。像德国、

意大利、法国这些欧洲航天局的主要出资人更是对俄罗斯“快速帆船”宇宙飞船计划持否定态度。他们表示,他们不想成为俄罗斯飞船工业的赞助者。而且欧洲航天局成员国还打算在2008年重新讨论对欧洲航天局的资金投入问题。

  欧洲航天局代表弗兰克·巴纳奇诺随后对近期不能参加俄罗斯“快速帆船”宇宙飞船的研制表示了惋惜:“我们得看看,欧盟以哪种形式与俄罗斯合作最好……我们2006年6月会继续讨论这个方案。当然,欧洲必须参与到俄罗斯或者美国的一个方案之中,否则就降低了欧洲航天局开发宇宙空间的可能性。”

  尽管这样,别尔米诺夫似乎仍旧不能释怀。他日前对媒体表示,如果欧洲人不参加“快速帆船”宇宙飞船方案开发,俄罗斯的其他伙伴完全能够代替他们的位置。

  国际合作能够互赢

  俄政治观察家叶菲莫夫认为,与中国航天事业蒸蒸日上比起来,俄罗斯有点捉襟见肘。科技人才大量外流不说,俄罗斯40%的卫星已超过寿命,航天领域企业基础设施的磨损程度已经达到了60%。在这种情况下企业是不可能满负荷工作的。

  “考虑两国航天领域已经存在的几十年的合作历程,如果俄罗斯能向中国提供宇宙飞船上的接头和组合件,就能帮助俄罗斯企业解决资金不足的问题。”他建议说。

  俄航天专家瓦加诺夫告诉记者,俄罗斯每年用于科学研究和尖端产品开发的财政投入是50亿欧元,这相当于俄罗斯国民生产总值的3.5%。而在芬兰,这笔费用的70%要由私人企业承担。

  对于在太空领域加强合作的需求,叶菲莫夫看得很清楚。他认为,俄罗斯、美国、欧盟、中国和日本作为开发太空领域的主要力量,应当严肃地对待深空探索。俄、美使用的

国际空间站是通向深空之路的前哨。

  “虽然现在可以充满自信地对美国同行说,你们离开我们的国际空间站,俄罗斯完全能够在任意时候独立支撑国际空间站的工作状态。但如果在那里进行大规模的科研实验和实际操作,依靠俄罗斯自己的力量还是未必能够。”叶菲莫夫说。(本报特约记者臧文茜发自莫斯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