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调查显示年轻一代过洋节已成习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05:55 中国青年报

  核心数字

  中国社会调查所日前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近9成受访青年表示今年会过圣诞节,37%的人表示自己一到12月份就开始为圣诞节做准备了,就像准备过元旦和春节一样,已成为习惯。

  20世纪90年代中期之前,对圣诞节的热情仅限于部分新潮青年。而如今满大街的圣诞树、货架上从玩具到饰品一应俱全的圣诞商品,平安夜狂欢不眠的人群……不得不让人承认,圣诞节这个来自西方的节日已在我国扎下根,牢牢抓住了年轻一代的心。

  日前,中国社会调查所(SSIC)进行的“公众过圣诞节状况”调查印证了这一点。该项调查在北京、上海、广州、重庆、深圳等14个城市,电话访问了2000名公众,并且调查对象主要集中在青年群体。近9成受访青年表示今年会过圣诞节,37%的受访者表示自己一到12月份就准备过圣诞了,就像准备过元旦和春节一样,已成为习惯。

  和大部分传统节日相比,同样没有法定休假的圣诞节为何如此受年轻人喜爱呢?

  有着上千年历史的传统佳节和这些洋节最大的不同就在于各自拥有不同的文化内涵。尽管喜欢圣诞节的年轻人绝大多数并非出于宗教信仰,但他们表示,一提起圣诞节,就有种欢快放松的感觉,是一个可以和朋友尽情HAPPY的日子,而传统节日无外乎给人团聚、吃喝的印象。

  在行政机关供职的王先生向记者诉说了他的苦恼,每到中秋节、春节这些传统佳节,他都要为打点方方面面的关系煞费一番脑筋,“洋节轻松自在,中国传统节日过得太累”。

  调查中,超过3成的人表示过圣诞是为了凑热闹,顺便感受一下新年的气氛;借圣诞节的浪漫,向爱人、朋友、家人表示一下自己的感情以拉近亲情的占46%;还有一部分人希望借着过圣诞让自己在劳累和紧张了1年之后放松一下。

  年轻一代在对待传统节日与洋节上的态度此消彼长,引起了不少民众和学者的关注和担忧,甚至有人在互联网上发起“中国人该不该过圣诞节?”的“公投”。

  对此,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夏学銮教授表示,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世界青年的生活方式日益接近、趋同,圣诞节的日趋流行,并不值得大惊小怪。

  在记者张先生看来,目前年轻人对洋节是有选择性的,喜欢过的主要是圣诞节、情人节、母亲节、父亲节等,为的是增进朋友之间、亲人之间的友情、爱情和亲情。喜欢过洋节并没有什么不好,但如果因此而疏远自己的传统节日就太可悲了。

  “现在不少人呼吁将民俗节日定为法定假日,这反映了大家对传统文化保护的普遍关注。”

  民俗学博士苑利觉得这还远远不够。他说,在国外,聪明的商家们将传统节日的含义延伸得很广。比如圣诞节,会有与圣诞相关的产业出现,玩具、音像、饮食,使圣诞节更像是一个规模宏大的产业。而我国有关传统文化的产业却是少之又少,每年,从春节开始,然后元宵、清明、端午、中秋……年年是一样的过,但味道却一年比一年淡。像中秋节,

月饼越做越大,但让人感觉文化越来越少。如何去丰富和发展它的内涵和外延,这才是更为关键的问题。本报记者 谢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