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扩—城市的“生长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09:38 锦州日报

  “没有生长素,就没有生长。”一个城市的发展也断然离不开它的“生长素”锦州的发展,每一步都有她独特的成长方式,锦州前进的脚步,每一步都凝聚了锦城人民的智慧、拼搏与信念。

  57年前的辽沈战役,在锦州打响了解放全中国的第一枪,也从此奠定了锦州“英雄城市”的称号。

  20世纪60年代,全国第一支晶体管、第一块石英玻璃、第一根锦纶丝……在锦州生产,开拓进取的锦州人,又用诸多个第一,创造了“大庆式新兴工业城市”的奇迹。

  ……

  21世纪的今天,机遇再次垂青了这片英雄的土地。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建设辽西沿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深沉而急切地呼唤和催促着锦州发展的脚步。

  天将降大任于锦州。摩拳擦掌的锦州人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城市定位与发展战略:锦州要发展,就必须打破封闭、消极的思维定式,告别“内陆文化情结”,向海发展,建设港口城市。锦州要向海发展,就必须打破阻隔锦州与海之间的南山屏障,拉开城市骨架,向南发展,建设滨海锦州。

  锦州要发展,就必须南扩。2004年,市委九届七次全会上,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地提出了城市南扩发展战略。实施南扩十大工程,拓展城市空间,提升城市品位……向南发展,为锦州开拓出可以成为大城市或特大城市的领地,从老城区迁出10万居民,初步形成以城市快速干道为中轴线,以南站新区为枢纽点,北接老城区,南连新城区的哑铃形、组团式的滨海城市框架。

  南扩,是历史对锦州的呼唤,南扩,是锦城人民对大海的企盼,南扩,更是锦州快速成长和成熟的必然。

  南扩“十大工程”相继开工,我市的城市化进程和现代化建设也必将随之进入新的“生长期”南扩“十大工程”为建设滨海新锦州勾勒了一幅瑰丽的画卷。

  ——“建设渤海大道”,“修筑滨海公路”,“一纵一横”两条“纽带”,将使锦州城市化的触角加速向大海延伸。2004年12月28日,“一号工程”渤海大道开工建设,正式拉开了锦城南扩十大工程的序幕,这条我市公路建设史上投资额最大、建设里程最长、公路标准最高的公路,全长25.514公里,设计行车时速100公里,将大大提高交通疏港效率。而沿100公里海岸线修筑的滨海大道,则重点建设笔架山到南凌渔港的旅游观光路,规划建设占地10平方公里的滨海新城区——白沙湾高级别墅区。两条“纽带”的建设,将有力地拉开海滨城市的发展骨架,拉近锦州与外界的距离。

  ——城市南扩工程将整体推进新城区的环境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凌南将“脱胎换骨”成为充满现代化气息的秀美新区。在这里,将建设市府广场,在占地8.7万平方米的广场上划分集会区、喷泉广场区、观演休闲区和树荫休闲区四大功能区,广场附近还将通过招商建设辽西国际会展中心和一幢五星级酒店,这里,将为锦城市民休闲娱乐开辟广阔的空间。在这里,将大力“推进住宅开发”和“加速道路网建设”,在凌南新区、南站新区、开发区开工建设住宅100万平方米,三年内完成300万平方米的开发任务,同时完成水、煤气、供暖等配套设施和主要道路、排水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这里,必将修起一条条“民心路”,崛起一座座现代化的“安居乐园”。在这里,还将“大力实施南山绿化工程”和“修建女儿河带状公园”,通过全民动员、全城参与,确保三年完成南山绿化任务,并按照高品位、都市化的标准,使女儿河这条城中河成为锦州最靓丽的风景线,未来的这里,定是“天蓝、水碧、山青”,一派特色景观。

  ——“组建中小学”,按照一流校舍、一流师资、一流教学水平的标准,在凌南新区核心地带建设九年一贯制的中小学,使其成为锦州市民向往的一流学校;“成立市第三医院”,改造市中医院,完善凌南新区社区卫生网点,满足凌南新区居民的医疗需求;“合理布局市场”,本着就近就地、方便群众的原则,积极在凌南新区规划筹建农贸市场、大型超市和购物中心,高标准解决居民日常生活用品的购买问题……这些工程的实施,都将极大地吸引锦城市民南移的脚步,为城市南扩加速、助燃。

  南扩,汇聚了锦城人民同行的脚步,也凝聚了锦城人民齐力发展的决心,在这场“南移之旅”中,“锦州精神”也在人们的心中生根、升华了南扩的号角,加速了300多万人民的心跳。

  为了加快城市南扩步伐,锦城人民众志成城,秉承当年的辽沈战役精神合力打好这场南扩的攻坚战。市领导高度重视,紧密部署,亲临一线指挥作战;各部门紧张筹备,密切合作,协调一致齐力攻坚;广大市民积极献言献策,为了确保工程顺利实施,响应政府号召主动拆迁……无坚不摧的必胜信念,大无畏的英雄主义精神,团结协作,无私奉献——南扩,用现实诠释了“锦州精神”,锦城人民以“锦州精神”扛起了城市发展的历史重担。

  合力产生力量,合力造就了“锦州速度”。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十大工程”业已遍地开花,喜报频传——

  渤海大道建设顺利完成了2005年度的全部工程任务,明年8月底,“锦城第一路”即将以迷人的风采展现在全市人民面前;

  9月1日,实验学校正式开学,1800余名学生欢喜入驻,朗朗的读书声已经传遍了这所一流的“桃李园”;

  南山这座“城中山”也已经英姿勃发:山上绿荫成片,绿化主体工程基本栽植完毕,造林面积达2.26万亩,山下果树成行,果园更新改造步履正健;

  作为百姓热切关注的房地产开发工程也是如火如荼,建设正酣,3000多户、22万平方米的拆迁任务已经完成,只待明年高楼大厦栉比其间;

  成都街已经打通,科技路排水、路床工程已经完成,市府广场建设已经完成总工程量的2/7,滨海公路开发区段完成路基7公里,铺就黑色路面3公里……

  锦州南扩的脚步愈行愈快、愈行愈劲。在南扩的脚步中,锦州成长了,在南扩的脚步中,锦州人愈发坚定了发展的信念。

  南扩,是锦州新时代的“生长素”。为了“三年大变样、十年大振兴”的宏伟目标,为了建设辽西区域性中心城市和滨海新锦州,锦州和锦州人民势必满怀激情“一路向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