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省级以下统计机构有望实行垂直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09:38 温州新闻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7日电(记者刘铮) 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27日透露:明年统计工作将“积极探索省级统计局对省以下政府统计机构实行垂直管理的体制”。

  记者从全国统计工作会议上了解到,这是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统计法执法检查报告的要求作出的安排。

  李德水说,我国特殊的国情决定了统计改革的复杂性。我国国民经济实行分级管理体制,区域性统计数据客观上还起着衡量各级政府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政绩的作用,容易受到地方的干扰。

  “统计工作的中心只有一个,那就是数据质量。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偏离这个中心,”李德水强调。

  国家统计局已经对其直属的城市、农村和企业三支调查队进行了整合,在省(区、市)建立调查总队,在副省级城市、市(地、州、盟)和部分县(市、区、旗)设立调查队。各级调查队与地方同级统计局级别相同,由国家统计局垂直管理。

  “调查队改革是我国统计体制改革的一项重大突破,增强了国家统计局对各级调查队的管理能力,其深远意义将会不断显示出来,”李德水说。

  国家统计局还对部分内设机构及其职能进行了调整,加强了国民经济核算、统计设计管理、服务业统计、社会统计和能源统计的力量。还与世界银行合作,开展了我国统计体系改革发展战略研究,取得了初步成果。(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