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研究生考试 两百疑似替考生被“监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09:40 光明网

  本报讯距离2006年硕士研究生考试还有十几天,然而在报名过程当中,山东省招办发现有200余名考生因为用同一个身份证号在不同省市报考了不同学校,涉嫌替考作弊。而从考研网报信息现场确认的情况来看,全国约有6000名考生属于重复报名。教育部考试中心有关负责人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这部分考生在进入考场时会严格核对身份证,尤其是照片。

  据了解,山东省这200余名考生的行为属于重复报名,即同一个考生、同一个身份证号,在不同的省市,报考了不同的学校。由于考生多省份重复报名有替考嫌疑,山东省招办将对这200余名考生进行重点监控,在其入考场时就严密检查,看个人外貌特征是否与身份证、准考证上的吻合,考试时密切关注其动向,看有无异常举动,避免发生作弊行为。

  为什么会出现重复报名的情况?业内专家分析,最严重的可能就是找人替考,两个人以同一个名字、同一个身份证号码同时参加研究生考试,选择其中成绩更好的一个来达到上学的目的;还有就是考生在已经填报志愿之后觉得不合适,想更换一个志愿;或者出于某些个人原因想更换考试地点,比如离家更近一点或报考学校更近一点。由于网上报名对重复报考也没有严格禁止的硬性规定,换一个注册账户就能进行一次网上报名,因此从程序上很难控制重复报名。专家建议,正常情况下应该是一个考生对应一个身份证和一个准考证,假如网上报名时能够对重复报名的信息进行筛选,一个身份证号码只能领取一张准考证,那么作弊的几率就将大大降低。

  教育部考试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教育部已经注意到了重复报名的问题,现在报名已经过去,负责考务的工作人员将对这部分重复报名的考生在其进入考场时更严格地核对身份证。

  相关新闻

  教育部将严查四六级作弊事件

  本报讯对于辽宁、云南等地四六级考试可能考前泄题的推测,教育部昨天表态,目前全国尚未发现有考前泄密事件,但有涉嫌作弊的考生当场被发现,教育部将严肃查处涉嫌作弊事件。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利用手机等通讯工具传递信息等考试作弊行为,公安、信息等有关部门正积极配合考试机构进行追查打击。

  教育部表示,辽宁、云南两省的考试机构在考试时先后接到举报,有考生在利用现代通讯工具传递信息进行考试作弊。警方抓获了考场外发送信息的相关人员,涉嫌作弊的考生也被考试工作人员当场发现。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对涉嫌作弊的人员进行进一步调查处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