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黑龙江政坛三年来起承转合面临新的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09:59 东北新闻网

   记者 程海涛

  三年间,几乎全省地厅级以上干部尽数掀翻,黑龙江政坛变故迭起前无古人;去年以来,中央空降大批厅级及以上干部到黑龙江任职,中纪委从各地抽调大批人马进驻黑龙江,高层反腐败的力度和决心也后无来者

  从2002年到2005年的三年间,“黑龙江政坛”成为媒体曝光的高频词。一批处于黑龙江政坛高层的显赫官员相继落马,而此后不断有大批官员直接由中央“空降”调任赴职。

  这次官场大震荡,从马德始,以韩桂芝为高潮,前后历时三年有余,余震至今未息,而这三年也正是黑龙江政坛起承转合的三年。

  腐败“多米诺”被推倒

  2002年4月1日,马德最后一次出现在黑龙江的政治舞台上,当天下午,他参加了绥化市委召开的“选举绥化市出席黑龙江省第九次党代会代表”会议,会上马德发言强调:“要把讲政治放在第一位,严守政治纪律”。当日下午4时30 分,马德宣布会议闭幕。

  走出会场后,马德即在绥化的政治生活中消失。

  如果把黑龙江政坛比作一副“多米诺”骨牌,那么马德便是首发第一张。他的落马,是黑龙江官场腐败被推倒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也预示着黑龙江政坛“地震”的开始。而在他之后的李刚、韩桂芝、赵洪彦、徐发不过是发生在这片黑土地上人物、逻辑和命运的系列连锁反应。

  有媒体报道,马德案是建国以来查处的最大一起卖官案,牵涉原国土资源部部长田凤山、黑龙江省原政协主席韩桂芝等265名官员涉案,其中省级官员7人,省机关厅局级干部30余人,市(县)处级领导若干。

  背影远去新政开始

  ( 新浪 新世纪周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