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会石家庄市将面向国内外征集城建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0:03 石家庄日报

  面向国内外征集城建方案

  省会未来的城市规划将落实“东拓”“西优”“南延”“中疏”战略

  本报讯(记者赵晓华赵子锋)明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省会将在城市建设工作中坚持规划引导工程,在城市总体规划修编的基础上,面向国内外征集高水准的
规划设计方案,完成西部山前区、东南新区、西北部旅游度假区、市区重点路段、石环公路沿线区域和4个组团的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城市设计。这是记者从昨日的河北省省会规划建设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得到的消息。

  据了解,按照《石家庄市城市总体规划》(2004-2020)修编要求,石家庄在规划层次上分为“市域——都市区——中心城区”三个层次。

  “市域”是指石家庄市行政区范围。规划形成“一个都市区、二条城镇发展主轴和一条城镇发展次轴”的区域城镇空间布局结构。

  “都市区”是规划形成以中心城区为核心,以正定、鹿泉、栾城、藁城四县(市)为组团,以绿色隔离空间为保障的“一城、一环、四组团”的布局结构。其中,“一城”即中心城区。“一环”指中心城区与组团之间的绿色隔离空间。“四组团”分别为正定组团、栾城组团、鹿泉组团、藁城组团,这中间,正定组团规划为历史文化名城,以发展教育、旅游为主;栾城组团规划为医药制造业基地,以发展医药、食品工业为主;鹿泉组团规划为石家庄市西花园,以发展商贸业和旅游业为主;藁城组团规划为化工工业基地,以发展化工、食品工业为主。

  “中心城区”包括主城区和新城区。规划形成“一核、两区、两轴、四带”的城市布局结构。其中,“一核”指城市中心区商业商务核。“两区”指主城区、新城区。“两轴”指沿中山路、裕华路的以原动物园、省行政中心、中心商业商务区、人民广场、文化中心(博物馆)、体育中心(裕彤体育场、体育馆)为主的东西向公共设施轴和沿京珠高速公路两侧的生态景观轴。“四带”指西部山前生态休闲带;桥西行政、文化、体育设施带;桥东行政、文化、体育设施带;新城区产业发展带。

  总的来说,省会未来的城市规划将落实石家庄空间发展战略规划提出的“东拓”“西优”“南延”“中疏”战略。目前,经过不断补充、深化和完善,石家庄市城市总体规划正准备按程序上报建设部进行专家审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