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电子文件也要入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0:07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朱玲实习生张英)电子文件纳入档案管理,已公开现行文件要及时入档以便社会各界查阅,对外交往的受赠品必须按期移交至档案馆……昨日上午,《西安市档案管理条例(草案)》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该条例通过后,我市档案的有效利用和保护将有立法规范。

  电子文件也入档

  档案的载体形式,过去一般指各种文字、图表、声像等材料。随着电子信息事业的发展,电子文件大量使用,档案管理出现了法律盲区。《西安市档案管理条例(草案)》中明确将电子文件纳入档案范畴,并要求在其形成后3个月内归入本单位档案,并在本单位保存1年后向同级综合档案馆移交。

  已公开现行文件一月内报送

  档案作为历史的真实记录,是国家和人民的宝贵财富,特别是规划、土地、市政和城建等部门的档案材料对于推动城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参考价值。为了便于社会各界能够及时到档案馆查阅已公开现行文件,及时了解相关政策,《条例(草案)》要求:需要向社会公开的现行文件,要在文件形成之后的1个月内向同级综合档案馆报送。

  对外交往受赠品交至档案馆

  《条例(草案)》还规定,本市各级政府对外交往受赠的重要纪念品,应于5年内移交至同级综合档案馆。不按时归档、不按期移交档案,或拒绝归档、移交,将档案据为己有的,将被责令限期改正,给予直接责任人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六类行为要负法律责任

  在档案利用和保管过程中,勾画、涂改档案的;伪造、损毁、剪裁、抽取属于国家所有的档案的;擅自销毁、提供、抄录、公布、复制档案和泄露档案机密的;未按规定安装消防报警系统及联网的;擅自出卖集体或者个人所有的对国家和社会具有保存价值或应当保密的档案的;违反国家规定出卖档案的。

  如有以上六种行为,个人将被处以500元~3000元以下罚款,单位将受到3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罚款,造成损失的要依法赔偿,有违法所得的将予以没收,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