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家电维修要明码标价新规下月起正式实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0:07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据《新快报》报道记者日前从有关渠道获悉,针对目前家电维修领域比较混乱的状况,国家发改委已正式发布约束性文件—————《家用电器维修服务明码标价规定》,从明年1月1日起,家电维修将实行维修费用及配件的明码标价。

  ■家电维修满意率不足两成

  中国家用电器维修协会副秘书长王艳梅透露,该协会刚结束的“消费者对电子电器维修服务行业的服务满意度调查”显示,在被调查的消费者中,有76%的消费者表示从未得到过服务发票,特别是当服务人员到消费者家里服务时,很少有主动开具发票的。对此,消费者表示强烈不满的态度非常明显。家电维修协会有关负责人称,长期以来,我国家电维修的质量和价格都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一般由当事人双方协商确定。消费者对保修期外服务质量满意的仅占18.24%。

  ■家电维修今后分级收费

  《规定》要求,家电维修服务经营者在其经营场所的显著位置必须实行明码标价。明码标价的内容涵盖面很广,有服务项目(包括检查费、修理费、需要上门维修服务收取的上门服务费等)、收费标准;修理辅料、零配件的品名、产地、规格、计价单位、零售价格等。《规定》还要求,家电维修服务的一项服务可分解为多个项目和标准,应当明确标示每一个项目和标准,禁止混合标价或捆绑搭售,家电维修者不得在标价之外,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对于不明码标价,或者进行价格欺诈的,将由主管部门依法实施行政处罚。

  另据中国家用电器维修协会副秘书长郭赤兵介绍,今后家电产品将根据其维修的难易程度分为现场级、中继级和基地级。现场级可在家电产品的使用现场维修。但由于现场维修难有专用设备,所以现场级花费较多。而中继级则指无法靠简单工具在家中维修,需要运至维修部进行修理的家电。基地级指的是家电特别难修,必须运到专业维修中心维修。据郭赤兵介绍,今后维修服务部门在对消费者的家电产品进行维修前,都需要将3个级别的维修时间和维修花费向消费者详细阐述,由消费者自行选择维修时间和花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