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孙子”居中游“爷爷”列榜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0:10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童曙泉)市信息办昨天首次发布本市数字化指数。本市居民数字化总指数为42.28,数字鸿沟弥合系数为0.51,显示本市居民数字化水平仍处于较低层次,并且人群之间的数字鸿沟仍比较明显。

  《北京市数字鸿沟研究报告2005》是本市首次对居民信息化程度进行量化分析,并在全国首创了居民数字化总指数。该指数通过对居民在使用信息技术和服务的知识技能、通
过信息化获得利益等4项一级指标进行统计学分析得出,其中包括发送电子邮件数量、使用自动取款机和电子月票等35项细分指标。数字鸿沟弥合系数则是不同人群间数字化程度差异的综合指标,系数越小,说明差异越大,可衡量数字鸿沟变化趋势。

  研究报告显示,在研究中划分的11种人群中,白领群体得分最高(68.57),老年人群体得分最低(32.06),二者差距超过一倍。排名第7至第10的4个群体的得分也分别只有白领群体的一半左右,他们是下岗人员及家庭妇女群体、来京务工群体、农民群体、残疾人群体。这4个群体得分也低于排名第6的小学生得分(40.51)。和老年人群体相比,孙辈的小学生群体得分要高出一大截。小学生们在发送邮件、使用数字娱乐设备、自动取款机等行为上,以及对待互联网的态度上,得分要高出约15个百分点。

  数字化差异主要由于收入差距引起的。占本市人口总数53.4%的数字化低端群体,典型特征是年均家庭收入仅1.6万元,因此电脑拥有率低,几乎不上网。而中端群体和高端群体年均家庭收入达3.2万元和6万元,平均每周上网13个小时和31个小时。

  网络编辑:刘春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