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泓清水 一道风景线 一条绿化带 生态薛城惹人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0:23 中国环境报

  刘建清 王新胜

  本报讯 山东枣庄市薛城区按照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污染防治规划要求,坚持“三先三后”原则,贯彻“治”、“用”、“保”方针,不断加大大沙河流域治理力度,目前,大沙河及小沙河流域基本形成了一泓清水、一道风景线、一条绿化带。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和谐统一,成为薛城区全面协调发展的一大亮点。

  薛城区大力治理辖区内的污染源,严把新上企业环保关,要求所有排污企业必须实现达标排放,对重点污染企业实施了污染治理再提高工程。目前,全区按照流域污染综合治理要求,共投资1.99亿元,完成了22个污染治理项目。对新上项目施行环保第一审批和“一票否决”,先后否决了10余个对环境有影响的招商引资项目,关闭了16家“十五小”企业,责令20余家环境影响评价不达标的企业进行了停产整顿,投资9600万元建起了日处理能力4万吨的污水处理厂,实施了32公里管网配套工程建设,城区所有污水将全部排入污水处理厂。投资3000万元实施雨污分流,对小沙河城区段河道进行疏浚治理,扩宽河道达120米,治理长度达3000米,上游水质已达地表水Ⅴ类标准。

  薛城区累计投资1100万元,分别对海化煤业化工有限公司、天元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实施清洁生产审计,全区有5家企业通过了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认证。青啤(薛城)公司实施清洁生产以来,共实施清洁生产方案57项,节约资金80万元,减少污水排放8万吨,水的重复利用率达到58%,废弃物的回收利用率达到98%。大力发展农业龙头企业,新上了捷利木业、东盛木业、天顺木业、鑫源木业等木材加工龙头企业,形成了年产40万立方米人造板的能力,带动了400多家木材加工个体户,拉动了木材贩运、锯板、剥皮等第三产业和生态林业的发展。目前,全区共建成8条主干道路绿色通道216公里,高标准农田林网25万亩,四旁四荒植树1100多万株,全区有林地面积21万亩,活立木蓄积量55万立方米,林业产值由2000年的4897万元增加到2.2亿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