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春运期间北京各大火车站对旅客行李强行检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0:23 桂龙新闻网

  

春运期间北京各大火车站对旅客行李强行检查

  被查出的危险品将被放进这样的防爆罐中

  本报记者宛霞报道 记者昨天从铁路警方了解到,明年春运不管本市各火车站旅客客流量有多大,旅客携带的每一个包都必须接受查危仪或手检仪的检查。相关部门表示,如果
旅客不配合,按照相关规定,不排除强制开包检查的可能。

  据了解,1993年禁放前,仅北京站就曾一次查获烟花上万头,一天查获20余起非法携带烟花的案件。

  查危仪须24小时开机

  昨天上午9点,62名北京市铁路局三等车站以上的派出所所长来到北京站、北京西站,现场学习车站查堵“三品”情况。

  记者了解到,由于今年全国部分城市烟花爆竹由禁放改为限放,铁路部门紧急要求铁路三等以上车站都必须配备查危仪。同时所有进站口查危仪必须24小时开机,旅客携带的物品必须经过查危仪进行检查。

  查出不明危险品放入防爆罐带走

  在北京站站口,北京站进站口的5部查危仪全部运转,6部手检仪也在每个进站口大门处“站岗”。在每部查危仪后侧都有一位民警坐在电脑监控器前,紧盯着屏幕,旅客的行李通过查危仪时,可以清楚的从电脑中看到剪刀、衣服等物品。

  “报告,发现可疑物品!”当检查人员在屏幕上看到管状、呈黑色粉末状、排列整齐的不明物品通过安检仪时,遂向上级报告。“虽然不能确定是烟花爆竹,但我们怀疑您的包裹里有危险化学物品。”在昨天的演习中,民警向乘客解释着,“我们要把这件行李放入防爆罐后带走。”

  所有安全通道须打开

  据悉,按照要求本市没有条件配备查危仪的车站必须对旅客包裹进行手检。如果旅客拒绝,将被强制开包检查。

  同时为了及时疏导旅客,今后本市火车站安全通道都必须打开,门上长期挂着的“铁将军”都要下岗。

  长途汽车站要配安检仪

  春运前本市所有长途汽车站都将配备至少一个安检仪。有关部门表示,虽然长途汽车站场不会开包检查旅客行李,但如检测到危险化学物品,将第一时间通知公安部门,并已经对工作人员进行了相关培训。

  北京春运查违禁品可强制开包检查

  晨报讯(记者 张涵) “不管今年春运本市各火车站旅客客流量有多大, 查危仪要24小时开机,旅客携带的每一个包都必须接受查危仪或手检仪的检查。”昨天,北京市铁路警方进行了车站查危演习。演习中,铁路公安部门表示,如果旅客不配合检查工作,将按照相关规定强制开包检查。

  记者昨天在北京站站口看到,进站口的5部查危仪全部运转,6部手检仪也在每个进站口大门处“站岗”。在每部查危仪后侧都有民警坐在电脑监控器前紧盯屏幕。

  由于禁放前北京火车站经常出现利用火车运输大批烟花爆竹的案件,禁放后情况改善了很多,近几年几乎没有旅客再乘火车携带烟花爆竹的情况。铁路公安部门表示,为了杜绝危险品进站,如果旅客拒绝开包接受民警检查,也要被强制进行开包检查。同时,为了及时疏导旅客,今后本市火车站安全通道都必须打开,门上长期挂着的“铁将军”都要下岗。

  另据了解,管理部门考虑到今年春节是本市“禁改限”的首个春节,所以在春运开始前,本市所有长途汽车站都将配备至少一个安检仪。有关部门表示,虽然长途汽车站场不会开包检查旅客行李,但如检测到危险化学物品,将会在第一时间通知公安部门。相关部门已经对工作人员进行了相关培训,并要求全部工作人员加强检查。

  来源:千龙网选稿:韦力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