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西10支矿山救护队大比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0:23 桂龙新闻网
广西10支矿山救护队大比武(图)

首届广西矿山救援技术竞赛在河池举行,来自全区各地的10支矿山救援中队进行“大比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12月27日,首届广西矿山救援技术竞赛在河池举行,来自全区各地的10支矿山救援中队进行“大比武”。开展此次竞赛的目的,是为增强救援队伍的战斗力,整体提高救援的技术水平。图为一位救援队员刚结束竞赛,队友为他卸下装备。本报记者 冯革里摄

  10分钟内要完成爬绳、引体向上、跑步、拉检力器等6个项目,40秒连接好吸氧器的管道,70秒更换氧气瓶,用担架抬50公斤沙袋跑2公里……12月27日,首届全区矿山救援技
术竞赛在河池举行,来自广西的10支矿山救援中队进行“大比武”,比赛为期3天,29日结束。

  实战比赛考验真本领

  随着裁判员发出指令,参赛队员要先爬绳3.5米,然后做10次引体向上,跑步20米,换上战斗服,佩带呼吸器跑步1000米,最后拉检力器100次,10分钟内要连续完成这6个体能项目,时间非常紧张。

  桂林中队一名队员在拉检力器时体力不支,软了下去,只好被其他队员搀扶着带离了比赛现场。桂林中队已参加完比赛的两名队员告诉记者,拉检力器是最能考验手臂力量的,在井下救人时要抬伤者,手臂力量很重要。这名队员体力不支,也许是由于跑步时速度太快了,也可能是拉放检力器时不到位,耗费了过多体力。比赛中难度最大的要数用担架抬50公斤沙袋跑2000米这一项。如果队员配合不协调,步伐不一致,体力消耗会更大,并且实际在井下救人时,由于斜井很多,跑动更为困难。

  在仪器设备操作比赛中,队员需要在70秒内更换呼吸器上的氧气瓶。贺州中队一名队员在更换了氧气瓶后,裁判员用一根香在瓶口检查氧气瓶是否跑气,结果香燃烧了,说明存在跑气现象。该中队一名队员说,氧气瓶跑气,可能是因为瓶口的皮垫老化或螺纹变形磨损。如果在实际救援中出现跑气现象,是比较危险的,必须立即更换备用氧气瓶或进行修理,如果修不好,就得马上退出灾区,否则氧气泄漏完毕后,队员在缺氧和存在有害气体的巷道中就容易发生生命危险。

  救护队员要先过理论关

  在实战比赛进行前,救护队员要先过理论关。12月26日晚,参赛队员举行了业务理论知识笔试,考题是从第五届全国矿山救援技术比武业务理论知识100题中抽取的,闭卷进行。队员要了解扑灭电器火灾时应采取哪些措施;处理矿井淤泥和流沙溃决事故时,救护队的任务是什么;煤尘爆炸后有什么特征等等。

  自治区安监局局长陈鸿起说,矿山开采业是重要基础产业,矿山企业的安全生产事关重大。应急救援工作既是安全生产工作的最后一道防线,又处在抢险救灾的最前沿。

  应急救援队伍首先理论要过硬,才能在开展预防性检查、排除事故隐患以及抢险救灾等方面掌握科学依据,出色完成任务。去年11月25日,河池市彬斌银锌矿2号工作面在实施爆破作业时打穿废弃井巷,大量的二氧化碳等有毒气体涌入作业面,造成正在井下作业的29人中毒窒息。救援队伍及时赶到现场进行施救,这起事故成功救活25人,仅有4人死亡,避免了一次死亡10人以上特大事故的发生。

  广西竞赛为全国比赛选人才

  据了解,目前广西共有11支矿山应急救援队伍,参赛队伍包括南宁中队、河池中队、华锡中队等10支队伍。其中贺州市矿山救护队的前身原西湾矿务局救护中队,始建于1955年,是广西最早成立的矿山救护队。合山救援中队成立于1974年,该队参加了南丹7·17透水事故、合浦恒大石膏矿塌方事故等全国影响较大的事故抢险工作。南宁中队今年11月成立,是新组建的矿山救援队伍。

  经过两三年的努力,目前广西已相继组建成立了广西水上搜救中心、广西中毒急救中心、广西矿山救援大队、广西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大队和广西烟花爆竹应急救援大队等多支专业应急救援队伍,救援队伍主要由救援中队、医疗救援站、专家组3个部分组成,纳入自治区安监局直接指导、统一调度指挥的救援人员达500多人,已初步形成了具有广西特色的地方应急救援体系。据不完全统计,各专业应急救援队伍成功参加了南丹

矿难、合浦矿难、南宁矿难等多起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特大事故26起,救活183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8700多万元。

  举行这次矿山救援技术竞赛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呢?陈鸿起说,开展竞赛,可以增强救援队伍的战斗力,从整体上提高广西救援队伍的技术水平。自治区安监局将从这次竞赛选拔出优秀的队伍,代表广西参加明年6月在平顶山举行的第六届全国矿山救援技术竞赛大会。

  来源:南国早报选稿:见习编辑王香菊作者:唐斯佳 冯革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