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5万困难职工全进医保 数字背后体会"温暖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0:25 龙虎网

  【龙虎网讯】一座塔吊的人情味在于它的背后是更多的人可以实现安居梦;一座工厂的人情味在于它让更多的人有了收入来源;经济发展的人情味就在于能让全体百姓从中得到生活改善。

  从年初“温暖工程”作为市委、市政府“一号工程”实施,到年尾传出全市15万名困难企业职工全部提前进医保的佳音,2005年,南京对民生问题倾入了更多关注,“以人为
本”主线贯穿始终,在生硬的经济增长数字背后,是更多南京百姓对“温暖民生”的深切体会。

  26万——社会救助网络全覆盖

  年初,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困难群体帮扶救助工作的意见》作为今年头号文件出台,为增强政策的操作性,同时还出台了9个配套文件。这一系列被称为“温暖工程”的政策文件,从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就业帮扶、医疗救助、教育救助、住房保障、法律援助等方面,构筑了困难群体的保障体系,在这个岁末年初给人们带来浓浓暖意。

  据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南京已经形成了以资金救助、政策救助、实物救助、服务救助、结对救助为主要内容的“五位一体”社会救助网络体系,覆盖到基本生活、教育、医疗、住房等各个方面。在教育方面,既可以得到政府发放的“助学券”,得到单位、个人等募捐的助学金、学习用品等,还可以得到志愿者或者结对者提供的免费家教等服务。在住房方面,人均住房面积少于一定标准可以每月获得现金补贴,如果租房,可以享受房租减免政策,如果买房,还可以享受买经济适用房的优惠。

  比起过去逢年过节的送钱、送物,完善的救助网络是一种长效的帮扶机制,消除了困难人群心中的不安全感。住在解放路的李凌夫妇俩都是残疾人,女儿还在上学,2002年就进了低保,李凌告诉记者,除了每月领的低保金外,他们家得到的帮助还不少。以今年为例,年初过节,发了500元过节费和100元超市券。女儿寒暑假开学,不仅得到“助学券”,还有社区党员捐来的250元助学款。区政府一个干部和他们家结对,经常来嘘寒问暖,光现金就给了300元。

  在“五位一体保护伞”下的不只是13万吃低保的人群,凡是家庭月人均收入在最低生活保障标准1.5倍之内的人员,也被一并纳入大重病救助、临时救助、法律援助、住房救助的范围之中,加上这13万人,南京的社会救助网络实际上覆盖了26万困难人群。

  15万——困难职工全部进医保

  “新年,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能进医保!”这是今年初,市总工会负责人在市扶贫血透中心听到的困难人群的心愿。怀着这个心愿的人们肯定没有想到,10月底,市政府宣布:全市15万名困难企业职工全部参加医疗保险,比原定计划整整提前了两个月!

  南京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启动4年多之后,通过扩面征缴,先后有25万困难企业职工参加了医保,但由于医保实行的是“权利与义务对等”的原则,部分特困企业因为无力正常缴费而使职工一直没能进医保。

  今年初,市委书记罗志军、市长蒋宏坤在访贫问苦时就已透露出政府对解决困难群众“看病难”的关注。果然,时隔不久,市政府《关于解决市属困难企业职工参加基本医疗保险问题的意见》出台,规定,对于5种类型的困难企业,由主管部门(产业集团)或国有资产授权经营公司,从产权转让收入中解决所属市属困难企业退休人员参保所需一半以上的资金,其余部分由企业解决。如果主管部门或国资授权经营公司一次性缴纳10年基本医疗保险调节资金确有困难的,还可以“分期付款”。

  这是一项惠及15.54万困难人群,也是涉及500多家困难企业的暖民心工程。3月份确定困难企业名单,8月底102家区属困难企业全部纳入医保范围,9402名职工100%参保,鼓楼区提前完成任务;白下区制定了“先易后难,分步实施”的工作措施,对有一定筹资能力,人员、所需资金较少的企业,动员其尽快筹集资金,带头办理手续参保;玄武区一方面依托企业主管局或街道筹集资金,另一方面返还改制企业改制时上缴政府的资金。企业再困难,为职工筹集医保资金不打折扣,为了筹集628万的参保资金,白下区副食品公司除了动用节余储备金,还与租借公司经营场地的一些租户协商,提前收取了一个季度的租金300多万元。

  3.36%——失业率创6年来新低

  今年头3个季度过去后,劳动部门就传来好消息,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36%,创近6年来最低水平。

  经济专家指出,4.5%的城镇登记失业率是城市经济发展状况的一个重要考核指标,失业率低于4.5%,说明我市就业形势不错,社会处于稳定时期。

  截至今年10月底,全市在鼓励就业和再就业方面共减免税费8900万元,发放小额贷款1436万元,再就业优惠对象一再扩容,从国有、集体企业下岗失业人员逐步扩大到非公经济企业失业人员、失地农民和新生劳动力,使全市净增就业6.2万人,这是政府优惠政策的驱动。

  我市双失业、双下岗、4050、残疾、单亲带子女和低保等6类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全市基本消除“零就业”家庭,这是政府购岗的促动。

  截至10月底,全市农村转移就业6万多人,这是城乡统筹的互动;到目前为止全市共举办了513场招聘活动,推荐就业3.41万人,这是劳动力市场的拉动;分层分类开展职业培训、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全市技能劳动者比3年前净增6.47万人,其中高级技师和技师增长73%,这是就业培训的推动。1至11月份我市新增私企1.9万户,新增4万个体工商户,预计民企全年吸纳社会就业人员12万人,在民企就业的人数已经突破百万人,这是创业对就业的带动……

  据劳动部门的统计,截至11月底,我市新增的就业岗位达到18.35万个,远远超出年初制定的全年新增就业岗位15万个的目标;凭借这些岗位,全市平均每个月有7000多名下岗职工重新走上工作岗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