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维和警察郑辉回家探亲:曾在科索沃趴雪地查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0:27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 温元元 徐文阁) 深圳边检总站派驻科索沃联合国维和部队警察郑辉昨日休假回到祖国的怀抱。边检总站政治部负责人表示,“谁的孩子身处危险地带,家里人能不惦记吗?希望深圳人能更多地关注为国争光的深圳维和警察。”

  网上聊天知悉郑辉要回家

  前天,记者在MSN上“逮住”了很少上线的郑辉,他经过组织允许透露,按计划,他昨日下午5时许将飞抵香港国际机场,然后回深圳开始为期23天的休假,然后再回到科索沃,按计划于2006年7月16日结束任务。

  在MSN上,郑辉说,他此次休假回国一是要直奔未曾谋面的儿子,同时也带了警队交予的任务,要在第一时间完成。

  “维和警察休假是联合国赋予的待遇,不过这次集中休假是用5个月不休息的代价换来的,”郑辉说,“5个月真的是极限了,我的外国同事都觉得不可思议。不过要不是儿子出生,说不定还不能回来呢。”

  “对妻子有深深愧疚感”

  5个月前,郑辉“丢下”已怀孕的太太,奔赴“火药桶”科索沃执行维和任务。谈起本月20日太太一个人生孩子的事情,郑辉滔滔不绝,“对她,我有着深深的愧疚感。”

  他说在科索沃执行维和任务的5个月来,最难过的就是接到老婆分娩前从家里打来的电话,“她已经开始反应了,我愧疚、难过、担心、无助……”当时国内是半夜12点多,郑辉赶紧打电话回国找到可靠的人帮助,但当时电话亭的通话效果不好,于是,他马上开车去30公里外的检查站,那里的电话有他的个人账户,可以拨打UN的优质专线,“那时我老婆已在产房,直到第二天才听到我的声音,我现在特别佩服我的老婆,她真的很坚强,而且,到现在一句责怪的话都没说。”

  由于时常停电,和郑辉的网上谈话断断续续,“今天上午已经停三次了,呵呵,这就是科索沃!”郑辉对回国也充满期待,说除了看儿子,UN警队还交给郑辉一个任务,但任务的具体内容不能透露。郑辉还特别忌讳“欢迎英雄归来”这样的祝贺语,他说,“我不是英雄,就是一个普通的警察,不过走了一条有意义的路,这是我的心里话,我爱我的职业,所以,我很幸运。”

  飞机晚点家人焦急等待

  昨晚7时多,记者来到郑辉家中。郑辉的妻子王英刚刚在本月20日生下了儿子郑皓天,那时郑辉还远在科索沃。因为还在坐月子,她围着厚厚的棉被坐在沙发上,手里握着手机,不停地摆弄着手机挂绳,“他怎么还不回来呢,手机也还关机,出去半年了,要是手机停机,找个公共电话也会给我们报个信儿吧……”说这话的时候她一脸娇羞,然后又转头向记者解释道,“不能怪他的,他要先从科索沃到伦敦转机,再飞往香港机场,我想,他肯定归心似箭。”此时,郑辉的父母、王英的母亲也都默默地坐在

客厅里,时而看看门、看看表。

  昨晚8时40分,王英终于打通了郑辉电话,原来从伦敦飞往香港的航班晚点了1小时,这时他已过了罗湖关。昨晚9时多,郑辉父亲已到楼下准备亲自迎接儿子。昨晚9时35分,期待的大门终于打开,“我回来了!”郑辉响亮的声音响起,房间里顿时充满欢乐。一进屋郑辉就紧紧搂住妻子王英,与妈妈和岳母一一拥抱后就迫不及待地找儿子,并把熟睡的儿子抱到客厅。“我儿子好!长得真漂亮!老婆好!”“铁汉”郑辉不停地念叨,幸福地笑着。记者离开他家时,他和王英还在探讨儿子的眼睛是“内双”还是“外双”。

  维和生活

  在科索沃趴在雪地上查车

  虽然是战后,但科索沃的局势依然并不稳定,郑辉在科索沃如何工作和生活,对远在安定的中国居民来说,甚至是难以想象的。

  “在寒冷的冬夜,我们要去值班,然后,趴在雪地上,查看车子的各处,回头看,我都不知是如何过来的。”郑辉说,按照UN的规定,他们每天必须上8小时班,8:00-16:00,然后16:00-24:00,要不0:00-8:00,是轮着来的,不会出现任何空档,这和在国内差不多,只是时间更长些。郑辉在边防站工作,有的时候去巡逻,但是一定要开车的;有的时候还要在边境的路上设置检查点,抽查来往的车辆。“你没遇到过恐怖分子吧?”郑辉呵呵一笑说,“目前还没有,我可不想见到他们。”

  “我们的生活很规律,下班就回住所,一般不外出,因为我们的目标太明显,要尽量减少危险的概率。”郑辉说,在整个PRIZREN地区,就只有两个中国警察,这两个中国男人基本是自己在宿舍自己做饭吃,有时还会请外国同事来家里吃中国菜。

  郑辉哼了两句“大长今”,他说,他们在住所听听音乐,也能下中国歌,只是很慢,“我知道最新的就是这首了,我老婆说的……”他脸黑黑的,笑得特别可爱。本报记者温元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