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王乐泉强调广开对外交往渠道推进新疆对外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0:36 乌鲁木齐晚报

  (新疆日报记者 杨杰 李刚)

  12月27日上午,自治区外事侨务工作会议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在会上提出,要充分利用新疆的地缘优势,把周边资源纳入我们的优势资源转换战略,加强同周边国家的经济合作,开辟我国对外开放的陆上通道。

  王乐泉说,加强外事侨务工作对于保障国家安全、促进经济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各级外事侨务部门要增强开拓创新意识,充分发挥对外开放信息多、渠道多、层次高的特长和优势,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广开对外交往的渠道,坚持“立足周边、面向亚洲、走向世界”的对外交往的方针,加强同周边国家及世界各地的官方和民间交往,开拓市场,引进资金,寻求合作伙伴。要争取邀请更多的大企业、大财团来新疆考察,提高新疆的知名度,为我区实施对外开放奠定基础。要加大口岸建设和开放力度,形成我区与周边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双向通道,促进新疆成为依托内地,面向中亚、南亚、西亚乃至东欧国家的出口商品基地和国际商贸中心,加快国际国内两大市场对接步伐。要认真做好利用周边国家资源这篇大文章,加快以向西开放为重点的对外开放步伐。要为招商引资铺路搭桥,继续把招商引资作为加快发展的突破口,积极做好宣传推介工作,拓宽吸引人才渠道。要积极为企业“走出去”服务,密切与重点交往合作国家驻华使领馆和我驻外使馆的联系,为企业开展国际合作提供信息咨询服务。

  王乐泉强调,外事侨务部门是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要充分利用我区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加大对周边国家和欧美国家的文化交流,使各国人民和海外侨胞更深入、更直接的了解新疆。要借助高层交往、官方民间交往、议会政党交往平台,不失时机地宣传我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介绍我区的民族、宗教和人权状况。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提高对外事侨务工作地位和作用的认识,切实加强领导。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司马义·铁力瓦尔地在会上说,外事侨务部门作为承担对外开放与交往职责的重要部门,一定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十六届五中全会和自治区党委六届十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上来,为自治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贡献。

  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出席会议并讲话。

  自治区及新疆军区领导艾力更·依明巴海、符强、李屹、李新光出席会议。

  会议表彰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外事侨务办公室等19个外事侨务系统先进集体和24名先进个人。

  据悉,目前我区对外交往的国家和地区达到120多个,为官方、民间、企业开展对外经济、科技、文化交流与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我区对中亚国家出口额已占到全国对该地区出口额的80%以上。

  又讯12月26日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亲切会见了来我区参加全区外事侨务工作会议的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一行。

  自治区领导张秀明、符强、陈雷会见时在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