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潍坊蓝天工程目标高 空气良好率达百分之九十四点五,为九十年代以来最好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0:38 中国环境报

  董锐 王琨

  本报讯 山东潍坊市为打造碧水蓝天,制定实施了《潍坊市蓝天工程计划》,并取得较好成绩,目前,全市的空气良好率达到94.5%,为90年代以来的最好水平。

  蓝天工程计划内容包括,不断加强对城区大气污染的综合治理,在全市划定了高污
染燃料“禁燃区”,淘汰集中供热区域内的取暖锅炉,取缔了建成区内4吨/时以下的燃煤锅炉和茶水炉;积极推广集中供热和清洁燃料,禁止销售使用含铅汽油和含硫量大于1%的煤炭,强制淘汰排气污染重的机动车辆;取缔沿街露天烧烤,规范建筑施工作业,市区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据介绍,潍坊在全市1003个工业污染源实现达标排放后,又投资6.7亿元对51个重点污染源实施污染治理再提高工程。同时,加强市区水源保护,严格限制农药、化肥的使用,加大水土保护力度,有效控制面源污染,市区水源地COD浓度始终保持在15毫克)升以下。大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和生产力布局,关停取缔了146家能耗高、污染重的企业,淘汰了17条“小水泥”生产线,依法关闭了4家造纸企业的制浆车间,对市区内的30多家大中型企业实行整体搬迁,异地改造。积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不断提高能源效率和资源利用率。去年在全市GDP增长16.9%的基础上,污染物排放总量比2000年下降40%。

  此外,潍坊市还大力开展严查和清理违法排污企业专项行动,确定了20个重点污染源、12个主要河流断面、以及已建成的城市污水处理厂作为重点监控对象。严格控制城市环境噪声污染,建成了69.17平方公里的环境噪声达标区,加强对工业企业、建筑施工噪声源的治理和管理,开展了为“两考”学生送清静活动,市区部分路段实行禁鸣,市区连续10年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等,城市环境噪声污染得到了有效控制。2004年,城市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值54.3分贝,交通干线噪声平均值67.4分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