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作项目化创环保新格局  ——访天津武清区环保局长尤天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0:38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记者 郭文生

  天津市武清区环保局通过项目化运作,把各项具体工作变成可操作、可运行、可监督、可检查的项目,初步形成了环保工作的新格局。日前记者就此采访了武清区环保局长尤天成。

  武清区地处京津两地之间,素有“京津走廊”之称,区位优势得天独厚。区域面积1574平方公里,总人口82万,生态环境建设有着良好的基础。尤天成谈到项目化运作时说,以项目化运作方式,将城市环境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和运营推向市场,不但给投资者带来了直接的经济利益,而且对于改善城区环境质量,推动环保工作起到了重大作用。他举例说,一是引资建设大型供热站项目。武青区将建设大型集中供热站,为了把这个建设打造成投资商欢迎、社会认可的项目,区里引进了天津市国环置业发展有限公司建设的3个200万平米的大型供热站,促成区内3家开发公司投资建设了开发区新区供热站、下朱庄供热站和鑫泰供热站。几年来,共拆除10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490台,减少原煤散烧7.8万吨,减少烟尘排放348吨。城区集中供热率达80%以上。二是采用BOT模式建设污水处理厂项目,推动碧水工程的实施。环保局从污水处理产业化、市场化方向考虑,先后采用BOT投融资方式建设了第一污水处理厂和第二污水处理厂,解决了武清开发区的工业废水和城区的生活污水污染问题,并为景观河道提供了水源。目前,我们正在积极规划筹建第三和第四污水处理厂。

  尤天成认为,在发展循环经济的过程中,项目化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该区企业中,大力推动清洁生产项目,努力建设“零排放”企业。天津市武清区万利纤维薄膜有限公司就是用循环经济的理念淘汰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的自制浆工艺,将回收的废旧纸箱作为原料,使废物得到再生和利用;用清洁生产技术改造耗水大的传统造纸产业,使吨纸耗水量下降到2.83m3,水的重复利用率达到98.1%,实现了生产用水的零排放;用先进工艺设备处理污泥,并使处理后的污泥用于施肥,沼气回收后辅助干燥,最大限度减少废物的产生和污染排放。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同步增长。腾飞化工总厂通过引进先进技术、改进工艺、更新治理设备,日排废水已由过去的2500吨减至200吨。争取年底实现生产用水的零排放。目前,采用清洁生产项目,发展循环经济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共识,全区的工业污染源治理正逐步向源头控制、节水减污、资源、能源有效利用的方向转变。

  尤天成还向记者介绍了实施项目化取得的经验。2003年,武清区正式被国家环保总局批准为第八批全国生态示范区建设试点后,区环保局在实施生态示范区建设过程中采用项目化操作的手段,一是责任“硬”化,实行严格的领导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各相关单位“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承担直接责任,工作人员落实好具体责任,通过召开各类现场办公会、联席会议10余次,解决了30多项制约生态示范区建设问题。二是任务“细”化,将创建工作细化为5个大项、25个小项,按问题的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量化落实到各个相关单位和每个责任人,并建立了工作时间表,明确建设项目内容、完成措施和完成时间,使工作落到了实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