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津落实国务院环保决定 执行国家环保总局指示  严查污染隐患确保环境安全  严格执行污染事故报告制度 对污染事件逐个统计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0:38 中国环境报

  (记者 郭文生)

  本报讯 天津市环保局日前要求各级环保部门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环境保护工作的决定,坚决执行国家环保总局的指示精神,采取措施,严防重特大污染事故,把环境污染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天津市环保局长邢振纲说,要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确保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天津市在日常环境管理工作的基础上,要在全市范围内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环境安全隐患排查,要严格执行污染事故报告制度,对今年发生的环境污染事件进行逐个统计分析,及时发现隐患和薄弱环节,把环境污染事件消除在萌芽状态;一旦发生重特大污染事件,市、区(县)环保局要按照职责分工,在一小时之内,将事故情况速报上级环保部门和当地人民政府,并随时上报调查处理的进展情况,决不能因为环保部门的迟报、漏报而影响污染事故的及时处置,污染事故的信息发布统一由市局负责,落实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

  天津市环保局副局长赵恩海组织有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如何做好环境污染隐患排查及进一步完善环境污染事故应急处理机制。为确保及时有效地按环保部门职责处理好突发的环境污染事故,要进一步完善快捷的事故信息报告程序,要有科学规范的信息标准模式,以确保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及时决策;积极申请财政投入,加强环境应急队伍的标准化建设;建立健全环境应急事故处理专家系统。

  从12月5日起,天津市环保局各处室组成检查组深入各区(县)督察落实情况,开始对全市废弃危险化学品环境污染隐患进行排查,并确定居民集中区、河流流域沿岸及饮用水源地等环境敏感区域的企业为此次排查的重点。对排查辖区环境安全隐患工作进行督察指导,同时对全市重点放射源应用单位、重点化工企业和污水处理厂、引滦沿线分别进行现场检查。

  针对天津市最大的辐照中心、市放射性废物库、全市大型辐照装置、大型综合医院、开放源生产厂家和流动放射源等37家单位进行了为期5天的现场检查。检查发现,大多数单位规章制度健全,应用资质合法,并制定了应急事件处置方案和紧急措施,符合辐射环境安全要求。同时,检查组对辐照装置不符合安全规范要求、存在环境隐患的天津农作物研究所,责令立即停止使用辐照装置并进行整改;对探伤仪存在不安全因素且没有使用资质的大港油田中成机械厂,责令其立即请有资质的单位拆卸放射源,并送交市放射性废物库存放。

  对天津西青区、津南区、东丽区、塘沽区、汉沽区、大港区、宁河县7个区(县)的污水处理厂运行状况、19个重点企业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和自动监测设备运转情况进行排查,并在总排水口取样监测。检查发现,塘沽区天津碱厂总排水口排水异常,检查组立即责令该厂停止排水,采取紧急处理措施,废水达标后方可排放;天津市华浦化工厂拒不执行停产决定,擅自生产偷排废水,检查组责令其立即停止生产。

  天津市环保局还会同市水利局、引滦沿线区县政府对全市饮用水源开展了为期3天的执法检查。检查发现,宝坻区引滦明渠窝头河安桥闸泄漏,污染引滦水源,检查组立即通知引滦工程管理局潮白河管理处采取紧急措施,及时封堵。检查组还要求引滦沿线各区县,立即编制引滦水污染防治应急预案,对引滦沿线关键部位必须建立污染隐患预防档案,确保全市引滦水源安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