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然气涨价已“箭在弦上”业内人士认为,民用户均月支出至多涨2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0:47 江南晚报

  “一石激起千层浪”。国家发改委提高天然气出厂价格的决定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锡城天然气销售价格会不会上涨、何时上涨、上涨多少?每个天然气用户都被这些疑问所牵挂。对此,记者昨日作了一番探访。

  无锡尚未接到涨价通知昨日上午,记者在与市市政公用事业局公用事业处副处长、市城市燃气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张剑取得联系。据介绍,截至目前,他们尚未接到西气东输供
应商———中石油的涨价通知。也就是说,锡城惟一的天然气经营企业———无锡华润燃气有限公司的进气价格何时上涨还不确定。天然气民用户的销售价格由省物价部门决定,工业和商业用户的销售价格则由市物价部门决定,省、市物价部门也均未对国家发改委的涨价决定作出反应。

  天然气涨价已箭在弦上据无锡华润燃气有限公司负责人分析,资源价格构成不合理是引发本次天然气出厂价格提高的主要原因。长期以来,国内天然气销售价格与原油相比有较大的差距,这使得天然气需求迅猛增长,已超出天然气供应商的供气能力,导致许多地方出现“气荒”。今冬以来,无锡也要采取调峰手段才能确保民用户正常用气。因此,国家发改委要采取价格杠杆来稳定天然气市场,涨价已成为必然趋势。根据经验推算,预计明年2月份,天然气价格将正式上涨。

  户均月支出至多涨2元据介绍,目前,锡城天然气民用户近16万户。一旦天然气涨价,影响范围最大的就是民用户,但是涨价幅度很小。锡城居民每户月均用气量12立方米,按照城市燃气用气最大提价幅度每千立方米150元来计算,每户用气居民月支出增加不到2元。涨价对190多家工业用户和商业用户的影响程度最大,因为这些用户的用气量占75%左右。(记者陶天成)【新闻链接】天然气涨价风波已不止一次发生。去年2月份起,中石油给江苏各市的天然气出厂价格上涨了40元/千立方米。不过,省物价部门并没有对民用户的销售价格作出相应调整,天然气成本上涨的负担由各市燃气经营企业承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