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湘江水位逼近历史最低 暂不影响城市供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0:47 国际在线

  

湘江水位逼近历史最低暂不影响城市供水(图)

  湘江露出大片河床 (记者 殷建军 摄)

  昨日,长沙水文站监测数据显示,湘江长沙段水位降至25.54米,接近25.24米的历史最低点。不断下降的湘江水位开始影响湘江长沙段的航运,海事部门已发出低水位预警,
要求过往船舶减载航行,以免搁浅。长沙城市供水暂时不会受到影响。

  与历史最低水位仅差0.3米

  江水“日渐消瘦”,橘子洲西侧的湘江河道已经断流,露出了大片河床,不时有三三两两的市民在裸露的河床上行走。10月份以来,由于今年我省晴热天气多,降雨严重偏少,连续干旱导致江河水位偏低。加上高温持续时间长,水分蒸发量大等原因,湘江水位连续低枯,逼近历史最低记录。

  根据长沙水文网公布的最新数据,昨日上午8时湘江长沙段水位仅为25.54米,已经低于36米的警戒水位10余米,与2003年出现的历史最低水位仅差0.3米。

  海事部门提醒船舶减载航行

  连日来,省内持续低温阴雨天气。据省气象台预报,这种阴雨天气仍将维持数天。省水文局有关人员介绍,由于近期降雨量不大,降雨对于缓解江河水分蒸发有一定作用,但难以使水位有较大幅度上升。据监测,目前,湘江湘潭站、长沙站水位有缓慢回升的势头。

  昨日8时,资水益阳站、沅水桃源站、澧水津市站水位分别为27.78米、31.78米、30.52米,低于警戒水位10米左右。省水文局值班人员介绍,目前我省正值枯水期,江河出现低枯水位属于正常现象。

  由于上述三大水系受水库影响较大,因此虽然目前水位偏低,但通过水库发电、放水等因素可以适时调节,不会对沿岸居民生活用水造成太大影响。而湘江水系的水库集中在上游,对长沙站水位调节作用不大。由于水位低,先后已有数十艘船在霞凝港水域搁浅。长沙市海事部门已提醒来往船舶减载航行防搁浅。

  跌破历史最低水位可能性不大

  “从目前监测情况看,长沙站要跌破25.24米的历史最低水位可能性不大。”长沙水文站工作人员说。

  长沙市自来水公司介绍,长沙市内各大水厂取水作业正常,目前暂无大碍。据了解,长沙市各水厂的取水头安装是按照22米的水位设计的,即比湘江历史最低水位还低3米多,且水厂的取水头深入江心,其位置高低可以自由调节,所以暂时不会影响长沙城市供水。(本报记者 李柯夫 实习生 赵 杰)

  来源:潇湘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