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学生保姆抵京被“瓜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0:52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讯 据京华时报报道,昨天清晨5时48分,33名提箱携包、着装时尚的四川女大学生“保姆”抵达北京西站,作为首批成规模输入的“川妹子”大学生保姆,接下来的两个月中,她们将在北京不同的雇主家开始自己的“实习之旅”。昨天,她们被分派到两家家政服务公司——北京安吉顺家政服务公司和四川川妹子家政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当天大部分已被雇主“抢订”。

  月薪多在800至1000元

  描眉、染发的时髦女生,架着眼镜的文静姑娘。在媒体闪光灯的辉映下,大学生保姆团一出站台就引起西站众多旅客的关注。虽坐了30多个小时的火车,但这些学生脸上并未显出疲态。6时30分,她们坐上了家政公司准备的中巴车,开始了新的旅程。

  这次来京的33名大学生保姆来自四川职业技术学院,她们的专业以新闻、中文和文秘为主,大部分学生是大一、大二的学生。这些大学生保姆到京当天大部分被人预约了。北京安吉顺家政公司的刘经理告诉记者,他们公司预订的9名大学生保姆已全部找到雇主,经过公司培训,预计周四即可上岗。另外20多位保姆在此次活动组织方——四川川妹子家政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的安排下,大多当天也找到雇主,签订了合同。这些大学生保姆的平均年龄在18岁至22岁之间,月薪在800元到1000元左右。目前北京市普通家政服务员月薪一般在600元左右。

  雇主基本是“三高”家庭

  安吉顺公司总经理刘清正说,大学生家政服务员的客户基本上是高素质、高收入、高地位的家庭,对家政服务人员素质要求较高。目前,该公司还要对大学生进行几天培训,特别是结合北京居民家庭特点、生活习惯进行培训,此外,调整大学生从事家政服务的心态。

  北京市家政协会会长李大经表示,春节一般是北京家政员比较紧缺的时候,大学生保姆能在春节前来京,他们表示欢迎。“文化程度高的大学生保姆加入家政队伍本身也是家政行业的一大进步。”李大经说,根据当前家政行业特点,大学生保姆在家务活方面比不过一般保姆,而各种“管家类”、“家庭秘书”更适合这些大学生保姆担当。

  “川妹子”都来自农村

  昨晚6时许,在四川川妹子家政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内,还有客户在面试大学生川妹子。

  老家宜宾的涉外文秘专业大二学生侯从芹说,她刚与客户见了面,双方印象都不错,接下来将签约。“我们这些学生基本都来自农村,家庭条件都很差,每年学费就5000元,家庭负担重。”谈及来京,她还是很高兴:“到北京能开开眼界,还能挣一笔钱,减轻家庭负担。”

  18岁的余微是她们中最小的一个,谈及来京做保姆的原因,余微笑着说,“我想来北京锻炼锻炼,增长一些见识。”当问及毕业后是否还会继续做保姆,这位穿着绿色羽绒服的漂亮小姑娘说:“现在还不知道呢,其实我很想和你们一样做个记者,不然文秘也行!”

  据媒体报道,今年四川省委省政府为打造“川妹子”品牌,由省财政出资160万元补贴4000名“川妹子”出川,这批大学生也是最后一批享受政府补贴的“川妹子”。

大学生保姆抵京被“瓜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