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永兴县发现唐代文学家韩愈的手迹碑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1:58 光明网

  中新社长沙十二月二十七日电(王雅婷 赵红梅)文物专家初步推测,在湖南永兴县侍郎坦发现的一处石刻是中国唐代文学家韩愈的手迹题刻。

  这处石刻为“昌黎经此”四个大字,位于郴州市永兴县侍郎坦一处山林石壁上,四字从右至左排列,刻法为阴刻。题刻旁有一处内容相同的阳刻和多处不同朝代的题刻,多为慕名前来欣赏及到此游历的官员、文人墨客所作。

  韩愈,郡望昌黎,世称韩昌黎,被尊为“唐宋八大家”之首。他在政治上力主加强统一,反对藩镇割据;思想上尊儒排佛,以孔孟道统的继承者自居。他反对六朝以来的形式主义的骈偶文风,大力提倡古文,和柳宗元共同领导了中唐古文运动。

  由于韩愈手迹题刻在中国只有广东阳江等寥寥几处,因此这处题刻一经发现,就立即引起了文物界的极大关注。文物专家经现场勘察,对比国内其他各处韩愈手迹题刻,并参阅众多历史资料后,初步推测这处年代久远的题刻是韩愈的手迹题刻,具有很高的文物考古价值。

  公元八0三年,关中地区大旱,时任监察御史的韩愈因进谏《论天旱人饥状》反对官吏横征暴敛而得罪权贵,被贬为广东阳山县令。途经永兴,在侍郎坦一带观赏风景时题写了“昌黎经此”,再由后人将其阴刻,而题刻旁内容相同的阳刻应是后人仿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