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镇江无手硬汉历经艰辛致富 央视跟踪采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2:54 扬子晚报

  难以闭合的双眼中布满血丝,歪斜的双唇无法包紧一口牙齿,双手只有手掌没有十指……就是这样一个残疾老人,不仅自食其力,还经常帮助他人!22日,央视《夕阳红》栏目来到镇江,对樊祥华进行一周的跟踪采访。

  今年78岁的樊祥华,16岁时因一场大病落下永久残疾。40岁那年,在外漂泊多年的樊祥华回到了立新村,政府给他盖了一间房,一位邻居塞给了他15元钱。用这15元钱,他买
来几十只小鸡小鸭饲养,然后再从卖蛋积累的钱开始养猪。从年出栏几头猪到年出栏百余头猪,从最初几间狭小猪舍到在长江边的芦苇滩上建成上千平方米养殖场……经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后,老樊创造了一个残疾人自强自立的奇迹!

  几十年来老樊两臂代手,推车、挥锹、提水、洗衣、喂猪、养鸡、种蔬菜……这些看似简单的劳动,老樊却要付出极大的艰辛:胳膊上的皮磨去一层又一层,新皮肤先磨出血,再磨出茧;寒冬腊月也不能穿长袖衣服劳动……在他的带动下,20多户村民来这里创业,荒芜芦苇滩变成了年出栏生猪2000多头的养殖场,不少人从这里走上了致富路。

  几年前,待业青年刘爱民想学养殖,老樊便送上了一头价值千余元的怀崽的老母猪,并毫无保留地传授养殖技术,小刘后来成了当地的养猪状元;苏北打工妹金槐兰慕名上门学养猪,老樊干脆让出一间猪舍,分文不收还将10多头小猪送给她,一年后金槐兰靠养猪致了富……老樊邻居绍永兰告诉记者,老樊刚回家时,村民看到他都躲,甚至谁家的孩子哭闹,大人们就会说:再闹就喊老樊来!孩子居然当即止住哭闹。但现在老樊成了大家的榜样,“你看看老樊是怎么干的,老樊能干的你不能干吗?”这些话成了村民们罚懒教子的用语。

  老樊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想进一家老年公寓安度晚年。“不管到哪里,我都会通过劳动来自食其力”,硬汉老樊对记者说。通讯员陈岗本报记者万凌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