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佛山工业增幅高于广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5:02 金羊网-新快报

  经贸局公布1—11月工业商贸经济运行情况

  新快报讯(记者叶虹)近日,佛山市经贸局公布了佛山1—11月份工业商贸经济运行情况: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增长29.5%;完成工业增加值增长29.0%。与珠江三角洲主要城市比,佛山市工业增加值增长幅度仍然位居全省前列,高于广州、深圳、珠海、东莞和中山。

  从1—11月份经济运行情况看,佛山现代物流业发展正迈上新台阶,逐步成长为佛山市新兴支柱产业,园区集约化拉动增长作用也日益凸显,工业增加值增长幅度仍然位居全省前列。但是尽管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逐月走高,部分企业亏损却日益加剧。

  佛山市经贸局方面表示,在努力克服煤电油运全面紧张,原材料、燃料价格持续上涨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后,全市积极加强经济运行调节,工业商贸经济保持了快速平稳增长势头。

  现代物流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此外,第一季度,全市现代物流业增加值占第三产业比重43.5%。据悉,今年佛山市成功举办了第二届佛山(国际)物流合作洽谈会,共签约投资合作项目84项、总金额184.07亿元。

  记者了解到,目前这些洽谈会签约项目进展良好。其中,生产企业物流外方合作项目已履约45项,履约率达到百分之百,涉及合同金额82.22亿元。物流投资项目进展顺利,到位资金26.54亿元,占合同金额的56.41%。佛山市经贸局相关人士表示,现代物流业已成为佛山市服务业新的经济增长点,并逐步成长为新兴支柱产业。

  园区集约化拉动增长作用凸显

  据经贸局有关人士介绍,目前佛山市园区集约建设水平正快速提高。据初步统计,今年园区的投资强度达到97.2万元/亩,比2004年提高23.7%,但对比先进地区仍有较大差距。

  至目前为止,全市重点工业园区已获得ISO9000系列认证共10个,其中今年新增6个。南海科技工业园松夏A园、高明沧江工业园和三水中心科技工业区已率先获得了质量管理、环境管理和职业健康安全体系三项认证。

  该人士还表示,目前佛山市产业投资质量正逐步提高。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签订的超千万元项目中,项目平均投资额比2004年增长17.4%。到目前为止,共有33家世界500强企业在佛山市投资52个项目,投资总额共16.68亿美元。其中今年又新增4家世界500强企业,包括原有世界500强企业的4个增资扩产项目在内,投资总额共2.48亿美元。

  企业亏损日益加剧

  今年以来,佛山市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呈逐月走高趋势,流动资产周转率不断改善,劳动生产率有较大幅度提高,同比增长24.7%。这显示企业在宏观环境偏紧,原材料、燃料、动力价格持续高企的情况下,企业加强了管理,取得一定成效。

  但是在实现利润方面,从一季度开始就一路负增长,其中1-10月份实现利润总额同比下降,亏损企业亏损额增长193.9%。亏损企业的整体数量减少,但亏损程度加剧。

  该人士表示,全市规模以上企业亏损额增长几乎两倍,在全省中属于亏损程度较严重的城市。其中部分工业行业亏损严重,亏损1亿元以上的行业有7个,包括塑料、化工、饮料、黑色金属、电气、电力、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比去年同期增加3个。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