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汪道涵逝世专题 > 正文

郁慕明追思汪道涵:既坚持原则又心胸开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5:28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2月28日电(记者杨金志季明)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27日晚上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独家专访,回忆十多年来有过数次交往的汪道涵先生,深感汪老是一位“既坚持原则又心胸开阔”、“既有传统风骨又有现代眼光”的前辈先贤。

  12月24日上午7时12分,汪老在上海瑞金医院病逝。当时正在上海的郁慕明中午时分从电视上得知这个消息。“我的第一个感觉是,汪老走得快了些。”郁慕明说。他的话包含
两重意思:其一,汪老此前虽然病魔缠身,但一直精神矍铄;其二,汪老还没有看到海峡两岸关系取得本质性、突破性的进展,是带着未曾到访宝岛的遗憾离去的。

  本来,郁慕明准备26日返回台湾,主持月底在台北举行的新党团结晚会,不过,他在24日当天即决定延期返台,留在上海参加30日举行的遗体告别仪式,向汪老行礼并向其家属致意后再走。不仅如此,新党已经组织有七、八人规模的代表团,从台湾赶来上海参加汪老遗体告别仪式,其中包括新党的重量级人物许历农。

  郁慕明坦言,已经记不清见过汪老多少次,仅在汪老住所附近的衡山宾馆就有过四次会面。他们第一次相见是在1992年,时值第一次“汪辜会谈”之前。初见汪老,郁慕明就惊叹于他的健谈和博学,而当时的汪老已经年近八旬。汪老对台湾的情况和发展十分关心,每次见面都要仔细询问,其情殷切拳拳。这样的会面,大多不会少于一个小时,汪老自始至终温和敦厚,春风满面,毫无倦怠之色。

  郁慕明对汪老的印象,首先就是他的坚持原则与心胸开阔。君子之交,和而不同。“九二共识”得来不易,而这个当时双方都可以接受的结果,与汪辜二老的努力与智慧是密不可分的。

  郁慕明说,自己在与汪老的会面中,谈到一些问题时也有分歧,“但是汪老也多次跟我说,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什么都可以谈!”

  郁慕明眼中的汪老,又仿佛是一个“矛盾体”:有着浓厚的中国人的传统风骨,却又洋溢着现代的、超前的气息。汪老的国学功底深厚,

唐诗宋词信手拈来,琴棋书画无不精通。郁慕明说,汪老之所以能对两岸关系的发展做出如此重大的贡献,没有深厚的积累和长远的眼光是不可能的。(完)

  相关专题:汪道涵逝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