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煤气中毒事故平均一天半煤气夺一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5:29 深圳晚报

  进入12月后屡屡发生的煤气中毒事故重重敲响警钟

  平均一天半煤气夺一命

  

煤气中毒事故平均一天半煤气夺一命

  12月1日至26日,120市急救中心接到报告的煤气中毒事故达335宗,其中一氧化碳中毒死亡18人,平均1.5天夺命1人!

  昨天,在120市急救中心办公室,记者从接警数据报表上看到一个个触目惊心的记录:12月7日,接到煤气中毒报告26宗,死亡1人;12月8日,接到煤气中毒报告23宗,死亡1人;12月15日,接到煤气中毒报告16宗,死亡2人;12月19日,接到煤气中毒报告20宗,死亡2人……最高死亡记录是12月22日中毒死亡4人!

  据统计,进入12月以来,从1日至26日,120接到报告的煤气中毒事故达335宗,其中一氧化碳中毒死亡18人,平均1.5天夺命1人!

  来自120的报告

  天降温煤气夺命多

  从这些报表上,记者注意到,天气变化与煤气中毒的发生密切相关,降温天的事故发生率明显升高。11月寒流来袭前,整整1个月只发生煤气中毒事故30起,没有死亡报告。而进入12月初,寒流来到,6日—9日连续三天,煤气中毒事故骤然增加,平均每天多达20起,其中2人不幸中毒死亡。本月中旬第二次寒流来袭时,煤气中毒事故又猛增,死亡人数更多,14日至16日连续三天都有死亡报告,共死亡4人。

  据了解,降温天气直接影响人们在使用热水器时的环境状态。此时天冷风大,洗澡者多把门窗紧闭,造成热水器燃烧时氧气不足,通风不畅,一氧化碳大量积聚,严重时2~3分钟就可以夺去一个人的生命,抢救的难度非常大。

  有关部门分析

  不合格热水器成“杀人机器”

  市建设局燃气管理处曾在去冬今春对煤气中毒事故进行调查分析,发现煤气中毒事故几乎都离不开三样东西:出租屋、黑气、不合格热水器。

  据调查,煤气中毒死者使用的燃气热水器基本上是在住所附近的小门店购买的烟道式热水器,这些小门店销售的均为中山、顺德的小作坊生产的假冒伪劣产品,没有取得国家的生产许可证。这些产品没有任何安全保护装置,只需120元—140元左右,毫无质量保证可言,而正规公司的产品至少在300—400元以上。

  在安装上,烟道式热水器被违规安装在浴室内并且没有安装烟道。事故大多发生在出租屋内,这里的卫生间狭小,一旦门窗紧闭,没有任何通风措施,几分钟内就会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在这种情况下,烟道式热水器简直就变成了狰狞的“杀人机器”。

  记者调查

  当事人安全意识淡薄

  从收集到的事故调查报告显示,绝大多数案例发生在出租屋,死者多数为年轻的外来打工人员,以女性居多。据分析,这些煤气中毒死者多数文化程度较低,很少接触报纸、电视、广播里有关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的安全常识。调查中有一个案例:死者同屋友人在其洗浴前曾提醒,注意开窗通风,时间不要太长,但死者仍将门窗紧闭,待同屋人发觉时已抢救无效。去年有一对母女从河南来到深圳的第二天,就在不通风的出租屋“房中房”中使用热水器时中毒死亡,惨剧的发生与当事人缺乏起码的用气安全意识关系密切。

  燃气管理部门负责人表示,在北方,煤气中毒死亡事故较南方城市少,因为北方人在冬季较密闭的家中生活养成了较好的安全意识,而南方的农村人口则没有这种环境熏陶,初来乍到深圳后,只知道使用热水器方便舒服,不知道安装使用热水器时还有这么多讲究,甚至有的不把有关安全宣传当回事。

  市建设局向市政府提出建议

  禁售烟道式热水器

  本报记者蔡志军彭森报道我市对预防冬季一氧化碳中毒、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长期保持高度重视。据悉,面对今年冬季一氧化碳中毒事故高发态势,我市正在采取诸如宣传教育、联合检查、安全培训等一系列措施予以遏制,并即将宣布禁售烟道式热水器。

  为加强燃具的市场管理,市建设局在2002年开始实行燃具销售目录的管理。2003年根据审批制度改革的要求,取消了该项行政审批事项,改由市燃气行业协会以推荐目录的方式管理。虽然推荐目录是非强制性的,但厂家已习惯了强制销售目录管理的模式,市内大商场也只销售推荐目录上的品牌,并且不再销售自然排气式(简称烟道式)热水器。但是在宝安、龙岗两区特别是一些个体小店,仍发现有通过其他进货渠道销售直排式、烟道式热水器。市建设局燃气管理处负责人表示,尽管做了大量的工作,但去冬今春仍然发生了1000多起一氧化碳中毒事故。

  据了解,国家轻工业局和国家国内贸易局已于1999年明文禁止生产、销售直排式热水器,而烟道式热水器由于技术含量低、性能简单落后以及用户违反技术规程的要求安装在浴室内,且不装烟道或烟道安装不符合要求等原因,所带来的安全隐患已大大超过了直排式热水器。但是因为种种原因,烟道式热水器至今尚是符合国家标准的。

  市建设局已向市政府提出建议,各燃气器具生产、销售企业在本市停止销售存在安全隐患的烟道式热水器,不得销售其他假冒伪劣燃气热水器,同时要积极为用户提供安全性能更高的强制给排气式(简称强制平衡式)热水器、强制排气式(简称强排式)热水器;已经安装和使用了不具备安全保护装置的烟道式热水器和国家已明令禁止生产和销售的直排式热水器的,房屋所有人和使用人应立即进行整改,更换为强制平衡式、强排式热水器。

  相关链接

  小学生临危不惧救双亲

  11月7日,在历经一个多月的公众投票后,由公安部和中央电视台联手推出的“寻找生活英雄,评选中国骄傲”评选在北京正式揭晓,深圳市南山区南头城小学7岁小学生袁媛因临危不惧、冷静救双亲的动人事迹而当选。

  2005年2月的一个寒冷夜晚,南头城小学二年级学生袁媛,在父母双双煤气中毒晕倒在浴室的危急关头,临危不惧,镇定地按照在学校学到的安全知识,迅速关上液化气罐阀门,打开门窗,然后跑到室外用父亲的手机拨打110、120,赢得了宝贵的抢救时间,将父母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派出所的民警说:“她的冷静和急救能力,就连不少成年人也望尘莫及!”

  相关资料

  GB6932—2001《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将燃气热水器分为烟道式、强排式、平衡式、强制平衡式等5个类别。这主要是根据给排气方式进行分类的。

  烟道式燃气热水器又称自然排气式热水器,燃烧时所需空气取自室内,用排气管在自然抽力的作用下将烟气排至室外。强排式燃气热水器即强制排气式热水器,燃烧时所需空气取自室内,用排气管在风机作用下强制将烟气排出室外。平衡式燃气热水器又称自然给排式热水器,将给排气管接至室外,利用自然抽力进行给排气。强制平衡式燃气热水器又称强制给排气式热水器,将给排气管接至室外,利用风机强制进行给排气。

  煤气中毒事故几乎都离不开三个因素:出租屋、黑气、不合格热水器。图为因使用黑气引起的煤气爆炸事故现场。本报记者冯明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