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爱车扎“尾辫”防止遭静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5:29 深圳晚报

  爱车扎“尾辫”防止遭静电

  深港两地私家车近来频频光顾汽车美容店安装导地放电带

  本报记者刘万专报道今年秋冬以来本地天高气爽,惟一不舒服的就是比较干燥,爱车也经常趁着这当口随意“放电”。记者近日采访发现,在盐田沙头角一带行驶的深港两地
私家车近来频频光顾汽车美容店,安装一根拖地的放电带以静修“定力”。

  经常与汽车打交道的朋友,都知道汽车静电的厉害,它不但给驾车与乘车带来不便,还可能引起意外事故。记者的采访车每周都坚持清洗吸尘,但仍不免“触电”,或者拿钥匙插口时,或者下车扶门时,都曾“中招”。记者昨日途经沙头角某加油站与一位香港车主交流时发现,对方也有屡遭汽车静电电击的烦恼,“圣诞节前一天装了一条‘尾辫’以后效果不错,最近几天都平安了。”香港同胞说的“尾辫”就是指汽车尾部的导地放电带。记者随后驱车来到毗邻沙头角海关的一家汽车美容店内,刚一说明情况,当班师傅就给予了确认:“放电带确实有效果,我们店在七、八月份的时候进了100条放电带,一直都没什么销路,但12月份以来一下子就卖出了40多条,其中超过一半是香港车。”

  据汽车美容店师傅介绍,静电放电带的工作原理就是通过其内部的金属导线将车内静电传导到放电器上,再通过空气或者地面传到大自然中,达到消除车内静电的目的。对地的放电带又称褡裢式放电器,固定于车尾,放电器末端接触地面,从而将静电导入地下。另有一种对天的空气静电放电器是粘贴在汽车尾部,形似天线的物体。

  支招

  防止汽车静电的措施并不仅限于安装放电带。对于爱打车蜡的车主来说,还可以在打蜡时选择防静电专用车蜡,车蜡具有防电作用,但不同种类车蜡防静电能力不同。若汽车易于产生静电,采用防静电专用车蜡处理的车辆就不易再与车主“来电”了。此外还应注重汽车内饰纤维物的配置,纤维织物的摩擦是重要的汽车静电来源,特别是化纤产品,更易摩擦起电,因此在选择座套、坐垫及脚垫等用品时,推荐使用真皮、毛料或纯棉制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