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山中心区商圈挑战深圳原有商业布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5:30 深圳晚报

  南山中心区商圈随着滨海大道的正式开通被彻底激活

  挑战深圳原有商业布局

  有人说:再过两年,南山中心区一塞车,全深圳有一半的公司会推迟上班时间;南山中心区的女孩子一穿裙子,罗湖福田的牛仔裤就滞销。

  这话有点夸张,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南山中心区商圈,一个正在成长中的商业巨人,将改变深圳原有的商业布局,并且有点不讲道理。

  人们按商业繁荣程度,将深圳划分为或三大商圈,或五大商圈,或八大商圈,但是,南山中心区商圈的出现,让许多人小心起来:我们不知道南山中心区未来有多大、多高、多广、多深,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她在挑战我们的想象力,也在挑战深圳的高度。

  一条路激活一座城

  1999年随着滨海大道的正式开通,“睡狮”南山被彻底激活,南山中心区商圈的形成及运营必须具备的各项指标在滨海大道开通后均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其中南山商业文化中心是目前深圳各商圈里面惟一通过国际招标的方式进行规划设计的国际滨海主题文化商圈,也是目前乃至将来惟一能代表深圳滨海城市特色的大型国际化商圈。

  从商圈辐射范围、商圈人流汇聚能力、商圈持续运营能力、商圈的消费容量及商圈的品牌张力等层面考察,依托南山强大的产业优势、区位优势、规划优势、资源整合优势,南山中心区商圈的独特优势是目前深圳其他各大商圈无法比拟的。

  消费大军齐来扎堆

  南山中心区商圈是随着片区房地产市场逐步成熟而发展起来的典型商圈,所以与深圳其他商圈相比,南山中心区商圈有着更多、档次更高的固定消费大军,由此保障了商圈的基础消费市场容量在深圳商圈里首屈一指。

  据了解,目前南山中心区商圈内楼房密集程度可与深圳市内任何一地相比,仅在深圳西街周边就涌现了以海印长城、蔚蓝海岸、西海岸花园等为代表的一大批高尚住宅,同时随着保利文化广场、海岸城、凯宾斯基酒店等商务项目的投入市场,深圳西街将拥有超过100万的消费大军,以高级白领、高端商务、高端旅游等三个层面为主的消费大军将为西街提供上亿元的固定消费市场,其市场消费总量是其他街区商业消费总量的10倍以上。

  西部通道带来财富

  西部通道将于明年通车,西部通道的建设将彻底实现深圳西部同香港口岸联系,也将是中国最大的陆路口岸,这个口岸的建成与通车必然为南山带来极大的物流、资金流、人流。

  有关专家预测,西部通道每年将为南山中心区带来1800万人次的巨大人流量。因此,西部通道将为南山中心区商圈带来上百亿的财富。“口岸财富”的神话将在这里上演。

  核心商业生凝聚力

  一个商圈如果没有核心业态,注定是难以做大的。

  纵观东门、华强北两大商圈,东门是以小商品市场见长,而华强北则以亚洲最大的电子市场称王。

  在南山商业文化中心尚未建成之时,南山中心区商圈除了海雅百货在独撑该商圈处,看到的只是零散的布局和混沌的业态,沃尔玛、家乐福这样的著名商家却被搁在中心外的两个不同的区域,整个中心区商圈的商业整体聚合力被人为地分散了,这无疑是一种浪费。

  尽管南山一些拾遗补缺的商家在分散的经营状态下尝到了甜头,但从大商圈的角度看,要成为深圳商业的龙头,不能仅仅将眼光放在周边的消费群体上,应该放眼全球,走向世界。而整合优势、集聚和扩展航母商业则是当务之急。

  目前,大商业大流通企业扎堆南山中心区:除了海雅百货、人人乐两家南山本土商业企业外,友谊城百货、儿童世界、国美、铭可达、顺电、乐安居、金辉家具等深圳知名企业都在南山中心区扎下了根,加之定位高端商业、面积达30万平方米的海岸城、保利文化广场、天利商务中央等三大项目今年集体上市,一个繁荣昌盛的深圳“第三商圈”已初步形成。

  未来城市中心气质

  城市的基本特征是聚集,一个城市功能的发挥,首先取决于中心区,中心区是城市的中枢。

  过去,城市是产业中心,这是传统对城市的定位;而现在,它同时还是人居中心,是人们生活、工作、居住的场所,是文化教育中心、知识中心、创新中心,同时还是环境保护中心。

  从南山中心区商圈目前体现的综合优势来看,成为深圳未来的城市中心指日可待:总体规划上,南山商业文化中心成为南山中心区商圈的核心商业区域,在用地上突出商业、商务办公为主的功能,而且作为全新规划的城区,区域整体规划井然有序,最大限度地体现了区域的居住价值。

  文化功能上,南山中心区商圈强调文化设施与商务设施的有机融合:南山书城的建成带来了浓厚的文化气氛,正在建设中的保利文化广场将统领整个中心区的文化潮流,它涵盖了大剧院、会展中心、多功能影城、博物馆,与商务区有机结合,互动互利,多角度构成南山文化新格局。

  立体交通上,这里有现代化交通体系:外部大交通有滨海大道、南海大道、创业路、后海滨路、后海大道这五条主要城市道路,共同构成了中心区交通大动脉;未来地铁二号线将在后海滨路设站,使得人流、物流畅通无阻,进一步增加未来南山新中心城的辐射能量。

  而在生态景观上,南山中心区充分体现了南山独有的海洋气质,体现出对多彩未来文化的兼容,塑造了独特的南山风景文化。

  相关链接

  南山商业文化中心区的历史

  1991年,南山商业文化中心区的构想初显端倪;

  1992年,南山商业文化中心区获深圳市政府审批,开发全面启动;

  1998年,深圳市规划国土局批复同意南山中心区整体规划,南山中心区拉开大规模住宅开发序幕;

  2004年,南山中心区进行核心区环境景观设计的全球招标,法国欧博公司夺魁,南山商业文化中心区核心区开发正式开始;

  2005年,南山中心区又成功举办南山商业文化中心区推介会,成功引进吉之岛、华纳金逸国际影城等国际知名品牌,800米滨海商业步行长廊——深圳西街震撼登场。

  南山商业文化中心区总体规划

  南山中心区的目标是建设成为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现代化海滨城区,成为南山区建设的精品。

  日益成熟的南山中心区,以国际化水准的规划建有金融大厦、信息中心、文化娱乐中心、休闲广场等配套设施,是南山区开发热潮中的热点区域。

  随着高科技、房地产、教育及旅游四大主导产业在南山中心区的蓬勃发展,随着大量新居民的涌入,随着多家商业巨无霸纷纷抢滩和片区商业的逐步成熟,整个中心区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与无限商机。

  财富商业中心的核心价值

  根据有关投资专家的分析,CBD受宠主要是因为:

  第一,CBD处于城市心脏的地位

  中央商务区(CBD),从规划建设条件上,必须是位于城市中心的地段,从社会属性来讲是一个城市经济实力、城市建设与发展水平的集中体现,是城市商务活动的最活跃场所,在整个城市发展中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第二,CBD内交通最方便、人流最密集

  中央商务区作为一个城市商业办公会聚之地,区域内聚集有金融、商业、贸易、信息及中介服务机构,拥有大量商务办公、酒店、公寓等配套设施,必定是一个交通最方便,人流密集度最高的区域。

  第三,CBD内消费人群消费能级最高

  中央商务区,是商业高度集中、高度提炼的区域,CBD商务区内拥有大量的高收入白领、金领、公司老板、公务员等消费人群,客流非常稳定,消费能级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