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家电维修规定元旦实施 上门维修别忘索要票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5:42 龙虎网

  【龙虎网讯】中国家用电器维修协会最新的一项调查显示,有76%的消费者表示从未得到过服务发票,当消费者向企业索要服务发票时往往得不到,特别是在上门维修服务时。昨天记者了解到,随着《家用电器维修服务明码标价规定》明年元旦开始实行,不仅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从事家电维修服务的经营者必须按规定实行明码标价,而且服务经营者应当给家电用户出具合法票据,并附结算清单。因此,消费者别忘了主动索要价格清单和发票等票据。业内人士认为此规定对街头一些零散的维修游击队影响尤大。

  记者昨天到一些正规维修家电企业看到,收费已经明码标价。苏宁维修服务中心人士表示维修服务费用不仅明示,并在报纸等媒体上公布了价格。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大多数家电品牌以及卖场的售后服务均比较完善,但南京市街头大小维修经营者有近千家,在各个社区内,还存在着为数不少的维修游击队。一些消费者表示,他们和此打交道过程就有过吃亏经历,比如交费时发现店家的收费比事先说好的要高,店家却以新标准还没来得及张贴为由拒绝了价格查询要求;或在家电维修时要不到发票。

  南京交电家电行业协会秘书长高平介绍,经过物价局的核准、行业主管部门的批准,新的《南京市家用电器检修收费标准》已经于今年下半年正式公布并执行。从液晶、等离子到电烤箱、电磁炉、消毒柜都有各自不同的收费标准。另外手机、电脑等产品的南京行业检修标准要等明年才能陆续出台,因此其大多数维修经营者还只能执行各个品牌的收费标准。但不管怎样,家电维修经营者都应该向顾客明示价格标准。另外,维修经营者也应该向消费者提供合法票据———目前在上门服务时会出现维修人员不可能把发票随身携带的情况,但此时维修人员应该出具详细的维修收据凭证,让消费者可以凭之换取发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