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家政公司设“局”请来保姆是“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5:54 金羊网-羊城晚报

  竟如此这般骗雇主签单,收到费用后一走了之

  本报深圳讯前几天,家住南山区的李小姐在一家家政公司请了一名保姆兼孩子的辅导老师。保姆来后,一家人都觉得这名保姆挺好,素质也高,于是对这名保姆也特别优待,可是有一天,这名保姆告诉李小姐一家人,自己其实是公司的文员,并且不会继续呆在李小姐家做保姆,这让一家人摸不到头绪了。

  请到能干的保姆

  李小姐一家人一直希望能找到一个文化素质和修养都高一点的保姆,一家家政公司介绍了刘老师。经过简单的交谈,李小姐很满意这位曾经做过老师的保姆,于是和家政公司签订了一份一年的合同。对这么一位既能做家务,又能辅导自己孩子学习的保姆,家里人都很满意。

  保姆原是个文员

  没想到好事不长久,在该保姆来的一个星期后,家政公司的人给李小姐家打来了电话,并在电话中说,“刘老师要回去,家里有事”。李小姐听后觉得有些意外,可问刘老师的时候,刘老师也没有很肯定地回答李小姐家里人的疑问。在和家政公司商量后,李小姐才勉强说服保姆留在自己家里继续工作。可是过了几天,刘老师在一次和李小姐一家人的交谈中,向李小姐家人道出了自己原来根本不是保姆。刘老师说:“我感到李小姐家对我很好,不想骗他们……其实我是他们(家政公司)的文员。是他们叫来骗签单的……并叫我干几天好,干几天坏,就可以了,然后就换一些比较差的保姆来……等我去几天了,他们就会找一些条件差的来顶替我,然后一直给你换保姆,换烦了你就自己退单了,他们钱也就到手了……其实也是为了钱,为了生活。”

  要换人交违约金

  这时,李小姐才明白,原来家政公司先提供条件高的保姆,骗雇主签下中介合同,然后收到介绍费和输送费,再找机会走人,这就是家政公司安排的保姆托,而自己就恰恰是被骗的雇主。一旦合同签订后,条件好的保姆将会被换回来,等有其他顾主来的时候再次把他们介绍出去。

  保姆托向雇主坦白情况的很少。因为如果暴露他们和家政公司的私下协议,保姆托们很可能就拿不到工资。即使告诉雇主真实情况,因为保姆和公司之间都是私下的口头协议,拿不到证据,靠保姆单方面的证词也很难证明。再加上雇主与家政公司签订的合同条款往往都对家政公司有利,比如在李小姐签订的这份合同里,没有发现任何有关这类情况发生后,家政公司是否应该赔偿的条款,倒是如果李小姐发现保姆不适合自己,想解除合同的话,还需要被扣一定的违约金。

  从合同上堵漏洞

  记者从深圳市家政协会了解到,现在家政服务行业大多实行的是中介形式,因此保姆托的情况很容易出现,家政行业也曾经试图推行员工制,保姆只为家政公司负责,雇主可以在合同范围内要求家政公司更换保姆,但是实行员工制将会使家政行业成本提高,也可能提高雇用保姆的费用,因此员工制一直没有推广开来。要杜绝保姆托的行为,就是在雇用保姆的时候,最好能在签合同的时候加上一点,如果保姆不合格或借故离职,雇主不仅有权利换保姆或退保姆,而且必须保证能退回剩余管理费,从合同上堵漏洞。(于木子)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