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警务车穿街巷 造三分钟便民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5:5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新型警务车使用后,佛山澜石刑事案件发生率降低8个百分点

  本报佛山讯本月23日上午,佛山市公安局禅城分局澜石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澜石街道某钢铁大市场有两名小偷在一个店铺行窃,被店主发现后正在逃窜中。澜石派出所的值班民警很清楚,进入该市场的路转弯较多,且路面凹凸不平,出动一般的警车不太方便,如果像往常一样开摩托车前往处警,则带不了很多办案工具,于是安排执勤民警开全能警务
车前往案发现场。3分钟不到,执勤民警就从数公里外的派出所赶到该钢铁市场,并在店主的配合下抓获盗窃嫌疑人。

  据了解,当日澜石派出所民警处警所用的全能警务车一共有三辆,是佛山公安系统首次配备的新型警务用车,“借力于新型全能警务车,逐步打造‘3分钟便民圈’,从快防控和打击违法犯罪,确保澜石辖区居民享受到良好的治安环境。”澜石派出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澜石街道常住人口约3.8万,暂住人口近10万,处于佛山老城区以及城乡结合部,发案率高,而澜石派出所警力相当紧张,全体民警不休班都忙不过来。今年10月中旬,澜石街道办事处专门从街道财政划拨了15万元专款订购了三辆新型警务用车。

  11月24日,三辆新型全能警务车到位。新警务车用塑料钢制造,坚固耐撞击,抗压能力强。车上配置了笔录制作平台和多个手铐环,方便民警在现场快速开展警务活动。新型全能警务车的整体车身小,辖区内的绝大多数街巷都能来去自如。这种车的车厢还是敞开式的,群众都能清楚地看到民警在车上的状态,增加了社会监督的透明度。

  据初步统计,从11月25日到如今,三辆全能警务车在澜石派出所“服役”一个月来,处置现场报案40多次,勘察案发现场15次,在车上讯问嫌疑人95人并获得破案线索35条,接送在澜石街道上遇到困难的求助者130多人次;由于全能警务车行驶灵活、快速,促使澜石街道各街巷、社区的见警率大大提高,一个月来,澜石派出所辖区内的发案率和报案率均比前一个月大幅下降,飞抢、入室盗窃等刑事案件发生率更是比前一个月降低8个百分点。(刘正红)

  

新警务车穿街巷 造三分钟便民圈

  图:车厢敞开式,民警街头巡逻,群众一目了然刘正红/摄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