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阮给人大代表打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6:30 海峡都市报

  23日上午,泉州开元街道办事处,100多位选民代表早早来到会场,他们是来当“考官”的,考生则是开元街道东北、泉山、华新、新春、西湖、东升、红梅七个社区居委会的主任。今天,他们是以鲤城区人大代表的身份,回到自己的选区,就当选一年来的工作向选民述职,接受大家的评议。

  【现场】

  “考官”很积极

  8点半,会议准时开始。人大代表黄婉娥第一个上台述职。

  2002年4月份社区整合后,黄婉娥当选为新春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短短3年时间,社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黄婉娥重点讲了几项与群众关系密切的工作。“我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辖区内新街、裴巷、台魁巷改装较明亮路灯问题,提议已被列为鲤城区为民办实事项目,正在解决中……”

  听完黄婉娥的述职报告,家住11间林巷的叶秀云老人深有感慨:“黄主任她人很亲切,给我们打电话,总是说‘我是阿娥’,一点架子也没有。有一次,我跟她说怎么没见过我们社区的下街民警呢?第二天就有一个穿警服的人来敲门,我吓了一跳,还以为犯了什么错呢。”

  讲起这些事,叶阿婆很是感动,她说,作为社区主任和人大代表,居民反映的事,黄主任总能及时落实和解决。阿婆手里拿着笔记本和笔,原来,自从知道要来当“考官”,她就精心准备了许多评价和建议。

  住新街的李少圆老伯发言时也很激动:“下雨时,还常看到居委会工作人员撑着伞工作呢!”阿伯说,以前新街路很难走,现在铺上了水泥,这也有人大代表的功劳啊。

  【述职】

  事事关乎民生

  东升社区居委会主任蔡红英在述职中也提到,为解决旧街巷路灯照明及东街8号区消防通道等问题,她多次以建议、议案的形式向上级人大常委会反映。最终,引起区领导重视,许多小街巷路灯得到解决。8号区消防通道问题,在区人大会议上提了,还托人到市人大会议上提,蔡主任说,这件事她会每年都提,直到解决为止。

  华新社区居委会主任黄梅华最后发言,她简要讲述了自己作为人大代表所做的工作,虽然她解决的事情不多,但场下选民却异口同声地说:“华新社区是最苦的,但她还能做得那么好,这位主任真的很不容易。”

  而被选民们称道的爱国路旧危公房改造,也是人大代表们十几年来的提议,才促成此事被列为泉州市2003年为民办实事项目。选民们说,旧公房没有卫生间,环境卫生差,群众意见很大。去年,黄梅华主任和社区工作人员一同努力,动员拆迁、安置贫困户、为居民解决困难,今年,大部分住户终于住进改建的新房。

  【评议】

  有肯定有理解

  “人大代表是人民选举的,也应受人民的监督。”泉山社区选民吴秀霞对这样的述职形式很满意。她认为,通过述职,可以让每个人大代表有一次经验交流的机会,还能及时听取群众呼声,吸收一些意见和建议。

  参加评议的选民代表,对7位人大代表的工作都给了很高的评价,但也给出了许多建议,西湖社区一位选民就建议,人大代表要抽出时间深入群众中,多了解群众的生活。

  据了解,去年开元街道和江南街道在全市首次开展“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今年,许多地方的人大代表也在陆续开展述职活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