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帮5万本地农民进厂务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6:30 海峡都市报

  编者按:12月24日,泉州市委、市政府公布2006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共12件25项。这些实事项目将给泉州带来哪些变化?泉州人将怎样从中受益?今日起,本报推出项目解读的系列报道。

  本报讯 “泉州农村劳动力培训转移”,这个新入围的实事项目,在公布名单中列序第五件第10项,具体内容是,明年培训劳动力6万人,转移就业5万人。

  背景:

  30万富余劳力

  亟待转移

  据泉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与失业科负责人介绍,经过多年积淀,目前泉州农村亟待转移的劳动力已达30万人,且每年都新增就业人口。为此泉州市委、市政府决定,将以往每年转移3万人,提高到转移5万人,以加速消化转移这部分农村人口。

  据了解,目前泉州积淀的这30万农村劳动力,基本属就业困难群众,其中绝大多数人属“4050群体”,即女满40周岁、男满50周岁对象。他们由于年龄较大,技能欠缺,因而家庭生活较一般群众困难。

  解读:

  有何措施

  确保实事实办

  培训转移本地农村富余劳力,本来就是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的一项工作。列为实事项目后,在政府举措方面,会有什么特别之处吗?

  对此,泉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苏渊明局长表示,劳动部门将不遗余力地确保实事目标实现,全市80个培训基地,将全年开放,免费培训并介绍就业。苏局长说,泉州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泉州本地农村劳力培训转移,今年分两批建立的80个市级培训基地,将首先面向本地劳力。根据有关政策,基地每成功培训转移一名本地劳力,市、县政府将奖给100元人民币,市与县财政配套资金按3∶7分担,目前200万元市级配套费已经列支。

  他强调,泉州农村劳动力具有多方面就业优势,在明年实施大规模培训转移过程中,要根据这些优势,将就业与创业结合起来,同时还要充分发挥三产企业巨大的吸纳作用。因此“培训6万转移5万”的目标一定会实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