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读者建议:加强卫生院建设”追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6:30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讯 针对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洛江区马甲镇中心卫生院副院长俞青前日给本报寄来了《加强乡镇中心卫生院的建设,带动农村的卫生事业发展》的信函(详见本报26日A4版)。“建议提得好,如实反映了现实的一些问题。”昨日,泉州市人大常务委员会副主任周子澄仔细地看完建议后说。

  “即将召开的两会上,人大会非常关注此事,已有代表对此事提出建议。”周副主
任说,如何提高农村医疗服务,这是给农民予实惠的问题。

  据周副主任介绍,市人大今年对泉州市医疗服务市场,特别是基层农村医疗服务市场现状进行了调研,分析了目前医疗服务市场在机构设置、资金投入、人才队伍、体制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进一步规范医疗服务市场、加强农村卫生事业建设、解决人民群众就医问题的建议,并出炉了《关于我市医疗服务市场情况的调研报告》(后简称《报告》),目的在于推动泉州市农村及城市社区卫生工作的改革和发展。

  目前泉州市委、市政府已把“扶持发展农村卫生事业”列入2006年为民办实事的项目,具体内容包括:提升12所中心卫生院服务功能和加强10所乡镇卫生院建设等;在“改善城市公共服务设施”这一实事中,还把“扶持6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综合配套建设”包括在内。

  “泉州市非常重视扶持发展农村卫生事业,市委、市政府从2002年到2005年,已连续4年把其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周副主任表示,市人大多次对此进行检查、调研。今年除了对医疗服务市场的调研外,年底还对2005年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进行调研,其中就包括“扶持发展农村卫生事业”一项。从目前情况看,基本得到落实。

  “应该说,市政府已经做了不少工作,并已取得一定的成效。如市财政每年拨出20万给被确定扶持的乡镇卫生院,并要求所在县级也拨出20万,乡镇则根据实际情况拨款,同时鼓励乡镇卫生院多渠道筹资。”周副主任说,但是农村医疗服务方面,还仍然存在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如医疗用房、资金、人才等方面,这就造成了目前乡镇卫生院的医务人员学历低、职称低的现象。所以,如何引导人才分流到乡镇卫生院,是政府需要逐步解决的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