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舆论积极评价胡锦涛会见曾荫权的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6:39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12月28日电 国家主席胡锦涛会见赴京述职的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时的讲话,在香港引起强烈反响。28日,香港各大报刊在显著位置报道胡锦涛讲话并发表社评,对讲话内容进行解读。香港舆论普遍认为,胡锦涛在讲话中高度评价并表示全力支持行政长官曾荫权和特区政府的工作,进一步增强了港人的信心;有关保持稳定、加快发展、促进和谐的寄语,则道出了广大港人的愿望。

  香港《文汇报》在社评中说,胡锦涛主席的讲话,既重申支持香港依照基本法规定发展符合香港实际情况民主制度的一贯立场,也再次强调香港的民主发展必须稳步、扎实、有序地推进。胡主席的讲话表明,即使政改方案被否决,中央对香港民主发展的基本立场依然没有改变。只要香港各界以香港的整体利益和长期繁荣稳定的大局为重,都可以就香港民主制度循序渐进向前发展的问题,与中央进行沟通交流,为最终实现普选积极创造条件。

  香港《大公报》的社评认为,胡锦涛主席在会见中首先指出,当前香港形势总体上是好的。中央以此来判断香港形势和评价特首工作,是从“一国两制”全局出发,也是符合全国人民和全体香港市民利益的。社评说,如今政改方案既已告一段落,特首和特区政府正好将主要精力重新集中到经济和民生工作上来,进一步大力推动经济发展和回应市民对民生方面的诉求。

  《香港商报》在社评中提出,支持香港依照基本法的规定发展符合香港实际情况的民主制度,是中央的一贯立场。中央政府思考和处理香港问题,包括政制发展问题在内,出发点完全是为了香港的整体和长远利益,确保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维护港人的切身福祉;而着眼点则是严格按照基本法办事,切实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保证港人真正当家作主。胡锦涛主席的寄语确实值得全社会深思,如果总是不讲大局,不负责任,一味反对,只会分散精力,在无休无止的争拗之中,一事无成。

  香港《星岛日报》在社论中说,胡锦涛在讲话中肯定香港经济持续增长、社会保持稳定、民生有所改善。特首曾荫权也表示,不愿让政制争议拖慢香港其他方面的发展步伐。在搞好经济民生方面作出成绩,会让民心舒畅,社会和谐,既符合行政长官“强政励治,福为民开”的施政方针,也符合中央“求稳定、求和谐、求发展”的基本国策。

  香港《成报》发表社评说,政改方案被否决,但中央对香港的大政方针没有改变,支持曾荫权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的程度没有削减,日后与各界沟通的大门仍然敞开。中央仍然希望继续落实一贯的和谐政策,力求创造融和的局面,这才有利于香港未来的发展。因此,“反对派”人士不妨也进行深入的反省,而不要像过去那样,只是一厢情愿地坚持自己的立场,但却毫无政治智慧和策略。(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